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全台只剩柯文哲新闻?台教授呼吁反思柯神话(图)

2015年01月22日09: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台只剩柯文哲新闻?台教授呼吁反思柯神话(图)

柯文哲接掌台北市政府后,吸引不少目光,成为媒体宠儿。(中时报系资料照片)

  柯文哲接掌台北市政府后,吸引不少目光,成为媒体宠儿。(台湾中时报系资料照片)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柯文哲接掌台北市政府之后,由于作风另类、语言不造作,正对了新闻界的胃口,而阅听大众也爱看,其相关新闻可谓铺天盖地,甚至已开始让人觉得有些吃不消。传播媒体学者赵哲圣今在台湾《中国时报时论广场》投书表示,该是检视及思考柯神话的时候了。他提出质疑,为何全台湾只剩柯文哲新闻?当整个发话权,只落在柯文哲大小事上,都围绕在台北一角,对整个“大”社会,会产生怎样的现象?

  目前任教于台湾开南大学信息传播学系的赵哲圣表示,柯文哲聚合政治素人、台大医师、网络投票治军、媒体宠儿等背景,让台北因他所创造的议题而聚焦化。例如:小巨蛋、松烟文创、社子岛、世大运等建设,每天照三餐周而复始琐碎的报道或讨论。

  这些日子,整个台湾的新闻重心失衡,摇摆到只以柯文哲为中心的大小事物。好像,我们只有一个台北市有新闻发生,全台湾都必须知道或了解台北市的所有发展,我们没有其它选择。柯神话让发话权整天浓缩在看似多元意见,本质却信息失衡的少数议题上。

  赵哲圣还指出,市政的建设有脉络体系、经营过程,但柯文哲往往一句暴冲式的抛出自认为正义的质问,却极度容易将观众带入冲突看戏的场景;过程中,少有人看门道,大多数人看热闹,结果造成对立双方都“自我感觉良好”,互指对方的不是,这难道是一种双赢的过程吗?

  可惜,神话的焦点,都希望看到柯文哲又有什么新语录值得分享转传?以上总总,是整个文化的信息处理模式产生“神话化”,媒体为之、观众为之,那主角柯文哲怎么能不被神化呢?(中国台湾网 高旭)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