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陆委会举行年终记者会

王郁琦:2014年两岸工作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2015年01月22日14: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1月22日电 (记者王平、孙立极)台湾方面陆委会今天举行年终记者会。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2014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和深具意义的一年,两岸达成了重大进展,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王郁琦表示,第一,去年两岸事务首长完成首次互访,并确立陆委会与国台办的常态性沟通联系机制,并确立陆委会与国台办的常态性沟通联系机制。这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与互信,也能减少误判,有助于双方务实面对问题,对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涵。

第二,两岸签署了气象、地震等协议及检讨协议成效。两岸两会于去年2月举行“第十次高层会谈”,签署“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与“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两会也在去年举行“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双方共同检视两岸协议的执行情形,研议后续推动方案,并且在空海运、医药卫生、金融及共同打击犯罪等协议获得阶段性成果,提升两岸协议执行的成效。

第三,台湾当局健全了两岸交流法制。陆委会完成“试办金门马祖澎湖与大陆地区通航办法”修法作业,并于今年元旦起正式施行“小三通”落地签;同时,陆委会也完成建置台湾居民赴大陆地区、香港及澳门旅游警示机制;此外,陆委会还陆续提出包括:陆生纳健保、调整大陆配偶取得身分证年限、大陆地区人民强制出境及收容、收养等两岸条例修正草案。

王郁琦说,在新的一年里,陆委会将有三大工作重点,包括持续推动两岸官方互动交流正常化,持续推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立法,持续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

王郁琦在会上透露,陆委会已邀请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月初访问金门,并举行“第三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针对双方关切议题交换意见。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