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酸菜白肉锅(台湾饭桌)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5年01月23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中一家知名餐厅的酸菜白肉锅。
  (取自餐厅网站)

  在台湾时,有人要请我吃“台湾美食酸菜白肉锅”时,我的确有点不明白“酸菜”和“台湾”的关系,吃过问过之后才感悟“民以食为天”的老话,“食”不仅是天大的事,也深藏着天下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酸菜白肉锅是大陆东北地区的家常菜,1949年前后由东北籍军人将这道风味带到眷村,又从眷村的篱笆墙飘散到台湾各处。虽说台湾的冬天气温并不很低,但湿度大,屋内又没有取暖设施,冬日的夜晚还是寒意袭人。这时,街边飘着热气的酸菜白肉锅餐厅便开始变得熙熙攘攘,成为大家在湿冷冬日聚餐的首选。

  一位任职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台北人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吉林人,所以小时候在眷村经常可以吃到正宗的家乡菜,家家户户都忙着制血肠、腌酸菜,充满浓浓的东北味儿。现在老人家都过世了,眷村也拆了,好在酸菜白肉锅的味道已深入台湾人的心了。

  在台湾经营酸菜白肉锅的除了东北人的后代,也有近些年嫁到台湾的东北籍“大陆新娘”。不过,现在台湾的酸菜白肉为了适应台湾的气候与口味,自然与东北的原味有些不同。就腌酸菜而言,台湾不适宜在天然情况下腌制,尤其是夏天更要在恒温的空调房才能腌。而上桌的时候,酸菜白肉也不像在东北是煮好的,它更像是火锅的吃法:五花肉要涮着吃,汤锅里还会加入海虾。台北一家著名的酸菜白肉锅餐厅“酸锅子”更是打破传统,引入迷你涮锅,一人独坐也能尝到酸菜白肉的美味。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