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罗智强:国民党2016求胜需打破“大佬参选”思维

2015年01月25日10: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智强:国民党2016求胜需打破“大佬参选”思维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2016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的提名人几已确定是由蔡英文再度出马,但国民党目前仍是“群龙无首”的局面。前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现为台湾中原大学副教授的罗智强表示,国民党现在应采取“创造变量”的态度来打破目前劣势,打破“大佬参选”的传统思维。若是继续保持现状,还在静观其变,就是准备溺毙。

罗智强指出“创造变量”是国民党选情起死回生的重要关键。他比喻,不管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还是“立委”选情,国民党目前都像是沉在水下一公尺的待溺之人。要知道,沉在水下一公尺是淹死,沉在水下十公尺也是淹死。“创造变量”就是不能让现状继续维持,而要大动作的想办法改变这个死局,就算是被变量搅局,也好过维持死局。大动作意谓国民党有可能从水下一公尺沉到水下十公尺,但差别已不大,但大动作却也可能让国民党从水下一公尺,变成浮在水面上一公分,成为活局。

罗智强认为“创造变量”的具体做法,需要学习柯文哲的“框架打破”法,从不可能处去找可能。比方说,为什么要从“大佬”去思想国民党的领导人候选人?而不能鼓励也许论资排辈比不上这些大佬,但想象可能性相对大于其它蓝营精英甚至社会贤达?

罗智强举例,目前有网友设了脸书专页鼓吹请郭台铭参选,郭以魄力著称,他相信蓝营枭雄人才比比皆是,而如果国民党还停留在举派“大佬参选”的传统思维框架里,那是一种“顺风保守牌”的思考,会不会失分还不知,但一定不会加分。国民党现在的处境是逆风,保守牌意谓“现状的冻结”,亦即国民党的选情就得留在水下一公尺。打破框架的人选,加大了变量,也许会让国民党的选情沉到水下十公尺,但也可能因此浮上水面一公分。但也许这水上一公分,就能让国民党由死到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