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北市民热线全年超200万通 柯文哲拟收费防滥用

2015年01月27日08:4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台北市1999市民热线。

    人民网1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以来强调“使用者付费”观念,路边停车格、YouBike前30分钟优惠取消都朝这个方向规划。据了解,对于民众最熟悉甚至吸引各县市前来取经学习的1999台北市民当家热线,他也要求研考会评估收费可行性。

    每月平均19万通

    钥匙掉进水沟、台风天水门什么时候关闭等等,举凡生活中的大小问题,台北市民很习惯拨免费的1999求助。话务量逐渐增加,去年每月平均都有19万通,全年约228万通,还有一位民众整年打了约1万通,打到几乎每位话务人员都认识她。研考会统计,每次通话约2分钟,1年市府约付出1200万元的电话费。

    通话量大造成话务人员压力,市府支出不少电话费,柯文哲去年就任前听取研考会交接报告时,就认为应评估改为收费制,并提供多元陈情管道给民众,包括网页登录、手机APP等。

    1999免费又方便,有民众当成“发泄专线”,询问和市政无关的问题,或作“轰炸式检举”。有名妇人专门检举忠孝东路百货公司附近的违规停车、摊贩,不分日夜,每次都自己拨电话,1年打了约1万通,平均1天近30通。又因为她检举的内容,依规定员警必须1小时内到场处理,也让警察疲于奔命。市府推测,该名妇人应是住在当地,才能这么“精准”掌握违规情况。

    收费可防止滥用

    市府官员表示,1999要从免费变收费,恐怕会有相当大的民意反弹须克服。但如果要付费,应该能减少民众滥用。

    议员王鸿薇表示,1999收费应从“重度使用者”优先,以免资源被浪费。议员许淑华表示,要收费的话,陈情案的执行率也要提高,否则市民会不满。也可提供通话前1至2分钟免费的空间,或与电信业者议价,能有较低廉的通话费率。

    民众黄先生说,可以接受部分收费,但像检举违规停车这种“帮助市府”的项目,应该维持免费。大同区光能里长陈静筠表示,不收费较“贴心”,但收费可以防止被滥用。她就曾听说邻居交恶,一方听到另一方的孩子在家裡哭,就打给1999说有“家暴案”,后来警察找上门、发现只是一般管教。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