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报:五席“立委”补选成为朱立伦重大的首战

2015年01月27日10: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报:五席“立委”补选成为朱立伦重大的首战

  2月上旬补选5席“立法委员”,台湾“立法院”生态不会产生太大变化,对“九合一”选后的气势营造则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尤以此役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就任之后的首战,对国民党士气整合与党内团结,将具有相当程度的意义与效用,国民党中央及相关选区都不能掉以轻心。

  台湾《中华日报》27日社论说:台中市第六选区、彰化县第四选区、苗栗县第二选区、南投县第二选区及屏东县第三选区有五席“立委”,在“九合一”选举当选县市长,因此必须办理“立委”补选。台中、彰化两席是林佳龙及魏明谷于去年11月25日辞去“立委”,依规定应于2月24日前补选,其他三个选区则因现任“立委”当选县长,应于3月24日前补选。基于简并选举及简化选务考量,选委会决定2月7日同日补选完成。

  补选投票率通常在5成上下,上述5个选区估约各有10万人投票,胜负差距可能在一、两万票之间甚至少于一万票;在蓝绿对决下,选情必然激烈。理论上,补选之缺额民进党原占有3席,国民党2席,原任“立委”担任县市长后,对该选区补选应有很大的影响力,选举结果料也应是两党各自确保原有的席次;纵然一党全拿,“立法院”朝大野小的生态也不会改变。

  然而,台湾两党在此次“立委”补选都有输不得的压力。民进党若能挟其“九合一”选举大胜之余威,继续以摧枯拉朽之势坐收成果,不但民进党的声势更大为提振,蔡英文在民进党内权威也无人能够挑战,2016年大选必然笃定获得党提名;相反的,如果民进党全输,民进党内必然认为民进党主席应为败选负责,蔡英文“大位之梦”就会出现变数,纵使最后仍以她出线机率最高,但波折在所难避免。

  相对的,国民党更没有败选的筹码。因为“九合一”选举之后的县市议长选举,国民党占了上风,那是“技术面”比民进党突出,不解读为“结构面”已经由绿转蓝。五席“立委”补选对国民党而言,如果能够大胜,国民党内士气就会迅速提升,这对2016年大选无异打了一剂强心针,若是全败,则无异雪上加霜,国民党的士气难免更为低落。

  就朱立伦来说,“立委”补选是他担任国民党主席之后的首次战役,若能大获全胜囊括5席,他作为“蓝营共主”的地位就会更加巩固,在国民党内推动任何改革都会比较得心应手;相反的,如果国民党全输,朱立伦固然不必下台负责,但他的权威和声望都会受创。此役对朱立伦无疑是严酷的考验。

  从目前情势看来,国民党在苗栗和南投两个选区领先,民进党则在屏东和台中两个选区领先。蓝绿在彰化选区则呈现胶着状态,国民党候选人卓伯源是卸任县长,任内政绩表现也不俗,设若党内派系横加掣肘,未必能稳操胜券。国民党中央目前评估“保二抢三拼四”,“拼四”指向抢下彰化、赢得台中,至少平盘维持原有两席。

  选票未开出之前,没有人敢言必胜,国民党形势上在苗栗和南投领先,并不能保证必胜,所以朱立伦最近南北奔波,积极为国民党提名候选人助阵。就目前形势判断,国民党很可能“抢三”,至少可确保原有的两席,这应是朱立伦不满意但勉能接受的结局。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