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媒解析柯文哲现象 改革新动力还是造神龙卷风?

2015年01月27日10: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解析柯文哲现象 改革新动力还是造神龙卷风?

政治素人柯文哲掀起的柯P旋风,到底会让改革大旗昂首飘扬,还是变成另一场造神龙卷风,来得快去得快?

  政治素人柯文哲掀起的柯P旋风,到底会让改革大旗昂首飘扬,还是变成另一场造神龙卷风,来得快去得快?对于非典型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一言一行,外界兴致勃勃放大检视。(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中国台湾网1月27日消息 以万人迷气势全面攻台湾占媒体的柯文哲,可能是台湾窜红得最快、最猛的政治偶像。有关“柯P学”的论述与分析、效应与影响,毁誉与爱憎兼而有之,每天都充满动能地牵引着全台湾的情绪或议论。

  针对这一现象,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快评,文章分析说,有人认为,柯P就像过去当选台北市长时的阿扁。但基本上,阿扁是精于计算、敏于判断、敢于拼赌的职业政客,柯P却是什么都不是般的浑然天成,只知道他是有“亚斯伯格症”(神经发展障碍的一种,被认为是“没有智能障碍的自闭症”)的政治素人。阿扁的言行、反应其实还是有逻辑、可以推演研判的,但柯P却常是猜不到也“反常”的,这也使得柯P现象的冲击和影响,如今实不宜过早论断。

  文章认为,以目前的民调支持度来看,柯文哲约莫落在六至七成。进一步来看,对柯文哲的好恶观感目前可分成三类人:第一类人,当然就是现在声音最大也最明显的“柯迷”,对柯P几乎是当神一样的崇拜赞赏,认为他的言行无一不是对现有僵化、官僚的体制生态,起了革命性的颠覆与改造。第二类人刚好相反,因为原本对柯P就不以为然,如今对他当选后若干争议性的言行,不是盯着痛批,就是等着要看柯P出糗、闹笑话。

  第三类人介乎其中,一方面认同、期待柯P为陈腐僵化的政治生态,注入新的想象与动力,也肯定柯现在对外宣示的许多改革的目标与魄力。但另一方面,却也对柯待人接物的刻薄失措、欠缺气度与口德等明显问题,深感忧虑甚至不满。以目前态势来看,这三类人刚好各占了约三分之一,因此柯P的支持度,才会是在第一、三两类人加起来的六成左右。有意思的是,民意似乎还是认为,柯P在大方向、大目标上的干劲与魄力,超过了他在手段、执行与口德上的表现,正负优劣相比后,第三类中大多数人目前仍然是对柯P怀有正面的期待。

  文章最后指出,相对来看,第三类人有可能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因此柯P必须在“本质”的大方向与大目标上,拿出真正令人信服的政绩,而不能让自己在“技术”上暴冲、失控的问题不断引爆、甚至扩大到掩盖他的本质,以免他的民意观感出现由盛而衰的交叉点。(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