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学者:民进党“外交”政策并未把大陆放在眼里

2015年01月29日10:2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民进党“外交”政策并未把大陆放在眼里

  台湾《旺报》29日文章,作者为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大学教授王昆义,原题《胜选的民进党更难转型》,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去年所预示的两件事,几乎都有高度成真的可能性,第一是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到“只要民进党能赢得选举,大陆的政策就会跟着转变”。第二是她觉得桃园、新北市的选情非常看好。

  第二件事已经在去年的“九合一”选举中实现了一半,也就是桃园市已经由民进党提名的郑文灿当选市长,新北市民进党提名的游锡堃也跌破大家的眼镜,居然仅输给国民党战将朱立伦2万多票。至于第一件事,有大陆学者接受访问时说,民进党若能改变,2016北京“未必挺蓝”。此说法有其“前提”存在,也就是民进党必须修改“台独党纲”,并且如果不愿接受“九二共识”,最少也要在新的论述中,找到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让大陆可以感受到善意。当然,他也提出警告,如果民进党坚持不愿意做调整,那么大陆不但不可能支持,还有可能恶化两岸关系。

  此第一阶段的说法,让民共关系有一个暖身的阶段性,在民进党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下,还有一个缓冲的时间,但是这个时间只有今年上半年,往下拖延对民进党不利。第二阶段的论述,民进党似乎也难做到,因为在民进党大胜的前提下,民进党就会越坚持他们对“台独”的共同信仰,所以要让民进党用任何形式的表述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恐怕很难。

  过去民进党人常会说1999年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已经取代“台独党纲”,所以后来的任何论述,无论是“宪法一中”或“台湾共识”,都无法取代、超越“台独党纲”,在这些前提下,民进党想要改变他们坚持“台独”的现状,并不容易。所以,民进党若赢得大选,大陆就会跟着民进党转,改变的应该是大陆,而不是民进党,要求民进党改变“台独党纲”,就像要求大陆放弃“一个中国”一样困难。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去年在一次学术演讲中,强调台湾可以努力的方向有:一、继续深化与美国、日本等民主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二、继续坚持民主等普世价值并依循国际规范,以“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各种争议;三、继续强化台湾的“自我防卫”实力与决心,展现台湾有意愿也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安全,并继续与区域国家安全进行对话与交流。

  从蔡英文的演说可看出,民进党的“外交”与区域政策并未把大陆放在眼里,所以要求民进党改变自己迎合大陆是很难做到的事,如果民进党又在2016选举大胜,要求他们修改“台独党纲”就更困难。

  中国古代有“成王败寇”的逻辑,在民主时代虽然不见得有用,但还是隐隐约约的影响台湾现代政治的走向,尤其在民进党大赢之下要求民进党改变,对于从不讲温良恭俭让的民进党来说,成功的可能性不高。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