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例会台北举行

2015年01月29日15:2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例会台北举行

  中新社台北1月29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路梅)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例会29日在台北举行。

  本次例会将回顾框架协议生效以来的执行情况,讨论后续协议的商谈进程,并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各自经济发展形势及经济政策等有关议题交换意见,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安排。

  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致辞时表示,2014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的一年,尽管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没有动摇,方向没有改变,保持了交流合作的势头,取得了新的成果。

  他回顾去年两岸经济合作取得很多新发展,如:

  ——两岸贸易稳定增长。2014年两岸贸易额为1983.1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0.6%。大陆吸引台资项目2318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0.2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大陆赴台投资项目250个,投资金额13.93亿美元。

  ——两岸空中定期客运航班增至每周840班,货运航班增至每周84班,大陆的客运航点增加到55个,货运航点增加到10个,为两岸民众和企业带来更多便利。两岸海运和通邮的业务,继续保持稳定。

  ——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化。经合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试点项目取得了新的成果,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达成发布多项两岸共同标准。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促进两岸企业和产业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岸的产业搭桥活动有序开展。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继续推进。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等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持续进行。经合会6个工作小组,也取得一系列成果。两岸金融合作不断推进,《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已经签署。陆客中转议题启动了协商,这些成果来之不易。

  郑立中表示,希望经合会能把握大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两岸合作注入新的内涵;能够面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从更高格局看待和推进两岸经济制度化建设;积极回应两岸企业界的诉求,帮助业者解决问题;努力扩大两岸合作,让两岸更多民众共享两岸合作成果。

  经合会台湾方面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致辞表示,从去年8月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到本次例会间,大陆方面宣布与韩国完成FTA实质协商,宣布扩大上海自贸区,及新增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等政策,都将对两岸经贸交流产生影响。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关键时刻。

  施惠芬认为,本次例会的召开,已显示两岸经贸交流的常态化合作积极持续推进。期待双方代表能尽速完成“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两项协议的协商,发挥ECFA最大功效,为两岸经贸往来开创完善的大环境。(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