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郑立中为经合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2015年01月29日15:2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立中为经合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图为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左)与经合会台湾方面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右)握手致意。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中新社台北1月29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路梅)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例会29日在台北举行。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为经合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郑立中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采取务实举措,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实现两岸经济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为两岸民众谋取福祉。

  他说,大陆的开放是全方位的,但是大陆更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郑立中对经合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把握大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内涵。

  大陆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课题。大陆正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面创新,实施“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天津、福建、广东等省市设立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广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着手制定“十三五”规划等。这些与大陆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举措,将赋予两岸经济合作更多内容。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合作共赢的机遇依然存在,潜力依然巨大。

  二、面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从更高的格局看待和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

  当前,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不论大陆还是台湾,都不可能自外于世界潮流,两岸同根同源,具有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外部挑战的先天条件,于情于理都应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实现两岸资源优化配置,互补合作,共同提升中华民族在全世界的竞争力。

  郑立中表示,希望通过加快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建设,为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创造更优先的机遇和更好的氛围。在两岸货物贸易等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中,希望经合会能够更好地凝聚双方共识,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取得更为丰硕和更加符合两岸同胞需求的积极成果。

  三、积极回应两岸企业界的诉求,帮助业者解决实际问题。

  两岸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得以落实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主要依托。两岸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的各类诉求,都是在彼此合作实践中的切身感受,有很强的现实性和迫切性,值得经合会关注和推动。面对两岸业者的期待,双方应共同努力,多倾听他们的想法,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两岸企业界保持良好合作的势头创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四、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让更多两岸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2008年以来,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会签署了21项协议,都事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便利了两岸同胞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互惠,面向社会各个领域,受益的是两岸广大民众。如何进一步提高基层民众和中小企业对两岸经济合作的参与程度,怎样让他们从两岸经济合作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还有待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希望经合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在这方面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