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坛抢头条大战已开启 会刷话题的一定红

2015年01月30日14:24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台湾政坛抢头条大战已开启 会刷话题的一定红

  明年1月16日很可能是“大选”“立委”选举投票日。“九合一”选举硝烟未散,2016年选举已粉墨登场!

  台湾指标民调公司发布的民调是电话民调,样本为1006位,准确度值得存疑,不过,在民进党宣布候选人初选进程、开启“大选”年大幕之后,岛内出现这样的民调结果,相当值得玩味。

  会刷话题的一定红

  陈菊成为怒刷好感度的小能手,高居整体、泛绿的第一,堪称“蓝绿通吃”,根本未受高雄气爆的影响。这应跟她在政治议题上比较低调、在市政议题上比较用心有关。当然,不排除高雄旅游代言人五月天、各种卖萌文创给她加了不少分。

  柯文哲拿下整体好感度第二,也是中立民众眼中的“最佳男主角”。有名嘴说:“台湾民众早已受不了马英九当局温良恭俭却又看不出绩效的郁闷,在柯文哲身上感受到的,就是一个‘爽’字而已。”该评价偏负面,但“爽”字很到位。贫富差距拉大的后果是很多人仇富、仇官,柯文哲左打“前朝”右打财团,想不红都难。不过,“蜜月”已过,考验将至,柯市长博头条(一个月37次)的本事一流,不知搞市政、搞交流的本事能让市民继续“爽”么?

  “英伦大战”一触即发

  都说“马英九没朋友,王金平没敌人”,榜单妥妥地体现了这一点——怪不得有“蓝委”要推“王朱配”,一则让王金平的民意支持度发挥作用,二则为朱立伦多次承诺2016年不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解套。虽然这脑洞开得有点大,但反映了一种趋势——朱立伦不会放弃团结王金平。

  针对王金平党籍案,国民党可能打算采取消极应付策略(不回应法院的变更诉讼代理人要求,不承接诉讼,让此案因程序不合法遭驳回),让该案自动消失,既不伤王也不伤马。若真如此,也算初步维护了党内团结。

  除泛蓝最爱朱立伦外,蔡英文和朱立伦在榜单中整体不温不火,不过,在不远的将来,这二位必定是男女主角——朱立伦已确定兼任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董事长,就算不参加“大选”,也是国民党改革旗手、绝对男一号,而他虽以蓝营抬轿界总瓢把子自居,也有可能自己坐轿,蔡英文则对2016年“大位”志在必得,故而“英伦之战”已实质开打。不过,“英伦”接下来刷到的是好感度还是反感度,端看是否能让民众有感了。(本报记者 李惠萍)

(来源:厦门日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台海观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