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追问台湾客机坠河疑因:为何两个发动机都失效?

2015年02月07日09: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问台湾客机坠河疑因:为何两个发动机都失效?

  客机坠河疑因机组关错发动机?

  台湾方面表示,一号发动机被切断油门是人为控制,但现在不会去讨论是谁关掉的

  6日,台湾地区“飞航安全委员会”公布部分黑匣子语音记录,显示曾有5次失速,并且双发动机失效,最终断油失速并坠毁,发动机为何刚刚起飞就出现故障并双双失效,飞行员是否正确处理发动机故障?

  追问1 黑匣子透露了哪些信息?

  台湾方面已于4日取得两个黑匣子,即座舱语音记录仪及飞行资料记录器,并连夜完成记录器资料下载、时间同步及解读,该机座舱语音记录仪具备2小时记录能力,固态式飞行资料记录器共记录约750项参数;打捞上岸的残骸已完成定位及结构损坏评估记录。

  这次黑匣子保存比较完整,而且时间较短,因此语音报告出台较快,从报告来看,一位航空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语音记录大概是这样的过程,飞机起飞一分钟左右,就有警报声,机上人员认为发动机停车,向地面报告并发出再次开车指令,之后发动机熄火,顺桨断油停火坠落。

  何为“顺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陈海昕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顺桨是一个正常操作,当发动机没有推力时,桨就是风车状态,不能向后推空气,而是空气推着它转,这个时候会产生比较大的阻力,阻力会造成失速和不平衡,为了减少不平衡,将桨叶顺过来,沿着气流减少阻力。

  除黑匣子解读外,飞机残骸也是重要调查证据。台湾“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说,复兴失事飞机残骸已吊起,并放置在空军松山基地指挥部,加拿大引擎制造商人员6日会到空军松山基地指挥部,先将引擎做初步拆解,了解内部情形后,再决定是否需要送回原厂深入检查。

  台湾“飞安会”新闻联络员刘工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会仅根据黑匣子数据做出空难结果判断。

  追问2 为何两个发动机都失效?

  为何发动机刚刚起飞就出现故障,并双双失效?陈海昕表示,发动机熄火有很多原因,例如飞鸟进入,油路断掉,冷却、润滑系统故障,另外,发动有很多控制系统,例如,电子和液压等,如果控制系统出问题,也有可能熄火。

  上述航空专家也认为,发动机熄火不仅要考虑是因温度过高还是缺油,还要考虑各种仪表的配合是否协调,例如飞机速度表和发动机转速是否同样快速运转,要看这些仪表的数字比例是否协调。若有数据,就可以看出是因为没油发动机不转,还是给油但发动机仍速度上不去。这要根据发动机落地时的速度表、转速表、高度表、油量表等数据进行判断。

  上述航空专家解释说,从语音记录上看,目前发动机责任较大,但也不能排除飞机驾驶员在发动机出故障后操作不当,因为如果仅是一台发动机停车,在没有其他复合因素的情况下,飞行员应该可以操作得当,将飞机降落。但如出现其他原因,例如操作系统或油门失灵,飞行员很难同时应对复合故障。

  他推测说,从FDR曲线图看,飞行员可能是关错了发动机,造成双发动机停车。右侧发动机发生故障后(即2号),飞行员可能匆忙中关掉了1号发动机。

  在6日台湾“飞安会”的说明会上,执行长王兴中表示,事故航班起飞时两具发动机都是好的,二号引擎起飞后出问题发出警告,另一号发动机被切断油门,没有自动功能,是人为控制,但“飞安会”现在不会去讨论是谁关掉的。

  追问3 引擎故障如何安全降落?

  无论此次事故是否有飞行员操作不当因素,在发动机故障情况下安全着落都难度不小。陈海昕指出,处理单个发动机失火要非常谨慎,而且难度不小,起飞时两台发动机都是比较大功率状态,若一台熄火,非但没动力,甚至可能产生阻力,因此两边就不再平衡,为了保持平衡,会减少没坏的发动机推力,若减少太多可能降速太快。这种情况下,能否顺利着落一方面取决于飞行员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当时天气因素,若当时来了侧风会很不利,飞行员面对不同情况,结果很可能不一样。

  此次事故后,飞机发动机厂商也参与调查,对于发动机出问题,责任该怎么算,上述航空专家表示,可能是某个零部件出问题,或者是飞机整体设计出问题,但目前事故航班机型还没发现设计和生产制造商出现问题,因此也要看看是否是飞机维护出了问题。

  他认为,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对事故依法处理还是比较及时规范的,这份报告公布了调查程序、依据和人员分工,以及黑匣子部分通话记录,但这份报告不能最终说明此次事故原因,仍需调查发动机等其他因素。(王晓枫)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崔东)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