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复兴航空空难排人墙搜救 范围扩至10公里外

2015年02月07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兴航空空难排人墙搜救 范围扩至10公里外

  复兴航空空难已致35人罹难另有8人下落不明

  黑匣子显示失事航班双发动机失效

  复兴航空公司坠机事故搜救工作6日进入第三天。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及搜救现场消息,搜救人员在复兴航空公司坠机事故现场附近寻获4具遗体。截至6日上午11时45分,已寻获50人,其中送医15人,35人罹难,另有8人下落不明。

  昨天下午,台湾飞安会召开记者会,说明黑匣子解读及飞机失事原因。飞安会表示,该机起飞3分钟左右后就失事。由黑匣子记录可判定,该航班是双发动机失效,导致断油失速,最终坠入基隆河。

  □黑匣子时间记录

  10:41:14.6 GE235航班记录开始

  10:51:12.7 松山塔台颁起飞许可

  10:52:33.8 松山塔台请求GE235联系台北近场台

  10:52:38.3 主要警告声响

  10:52:43.0 组员提及收回一号发动机

  10:53:00.4 组员提及发动机熄火程序

  10:53:06.4 组员提及收回一号发动机

  10:53:07.7 组员提及确认二号发动机熄火

  10:53:12.6 失速警告声响(至10:53:18.8)

  10:53:19.6 组员提及一号发动机已顺桨并断油

  10:53:21.4 失速警告声响(至10:53:23.3)

  10:53:25.7 失速警告声响(至10:53:27.3)

  10:53:34.9 组员联系松山塔台呼叫mayday求救

  10:53:55.9 失速警告声响(至10:53:59.7)

  10:54:06.1 失速警告声响(至10:54:10.1)

  10:54:09.2 组员开始呼叫重新开车

  10:54:12.4 失速警告声响(至10:54:33.9)

  10:54:34.4 主要警告声响

  10:54:34.8 不明声响

  10:54:36.6 记录器停止记录

  □调查

  起飞后两个发动机都未输出动力

  台湾飞行安全调查委员会6日下午公布对复兴航空坠机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失事飞机从接到起飞许可至坠落只有约3分钟。

  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说,根据黑匣子数据解析,航班起飞后37秒、高度1200尺时发出警告,2号发动机出现顺桨,之后记录显示1号发动机的油门被慢慢收回并关断,从53分29秒到54分35秒一分多的时间里,两个发动机都未输出动力,之后机组人员试图重启发动机失败。

  按照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的数据,这架航班10时51分13秒接到塔台起飞许可,之后起飞。

  >>重要时间节点

  52分许

  驾驶舱出现警告声响,机组人员随即提及将1号发动机油门收回。

  53分06秒

  机组人员再次提及收回1号发动机油门,并确认2号发动机熄火。

  53分18秒

  驾驶舱第一次出现失速警告声。53分19秒组员提及1号发动机已顺桨并断油,约两秒后再度出现失速警告声音。

  53分34秒

  机组成员呼叫“mayday”,10时54分36秒飞行记录仪停止记录。

  GE235专案调查小组成员包括飞行安全调查委员会、台湾民航主管部门、复兴航空公司、法国失事调查局(BEA)、飞机制造公司ATR、加拿大事故调查局(TSB)、加拿大交通部及发动机(引擎)制造公司PWC等约38人。

  □疑点

  有没有关错发动机油门

  现场来自法国失事调查局BEA的专家和王兴中都证实,按照设计,ATR72机型正常情况下是可以使用一个发动机飞行的,包括起飞。王兴中解释,按照正常情况,2号发动机出现问题时,驾驶舱应有警告声和警示灯告知驾驶员飞机有问题,仪表板显示屏上也应出现2号发动机故障的警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观看飞机坠毁视频后初步判断,飞机是失速坠毁,疑似遭遇起飞单发。从此份调查报告看,可能是遇到起飞过程中,2号引擎失效停车(螺旋桨飞机在停车后,会自动顺桨,以减少阻力),但是民航飞机在设计时均保证在一个引擎失效时仍可安全起降,机长也都经过单引擎失效时的驾驶训练。

  针对有媒体推测,机组有可能错将正常运转的1号发动机油门当成发生故障的2号发动机油门关掉,他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而在被媒体追问这个问题时,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说,“我们只是呈现数据,现在还没有探讨1号发动机为何或如何被关掉,也没有探讨是谁做的。各位可以去做推论。”

  □黑匣子解读

  1 黑匣子记录公布为何如此之快?

  昨天下午,黑匣子信息解读发布,针对短时间就公布信息一事,京华时报记者致电台湾飞行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关室。公关室刘小姐表示,这次事故,黑匣子在水中,本身完好无损,只有受潮湿问题,经过烘干把里面数据先呈现出来,如果黑匣子破损则会需要时间进行修复。该飞机中有两个黑匣子,一个记录驾驶舱内的声音,另一个记录飞机的动态、例如飞行的姿态、数据等。

  刘小姐表示,目前,黑匣子信息解读出来,但还没有加入判断,因为目前解读的是摘要信息,全部信息并没有做完,有些信息配合语音,需要逐字解读,这个需要时间。现在只是资料的收集,后面将由团队进行讨论,再进入下一个分析阶段。

  2 允许起飞到主要报警声响仅数十秒说明什么?

  航空专家张维:塔台发出起飞指令后,飞机可以滑行并升空。但起飞后,很快出现故障报警,只能说明飞机在起飞或滑跑的过程中,发动机未出现故障。

  当达到决断速度,飞机不得不离地时,到故障报警为止期间,发动机可能都还可以正常工作。但发动机在爬升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发动机的问题还是燃油系统的问题,还是控制系统的问题,还是吸入外物的问题,目前还无法确定。

  3 主警告声响后为何收油门?

  《航空知识》副主编张亚男:飞行中如果遇到普通的发动机故障,飞行员一般会采取收油门的措施。比如在发动机发生火警、滑油温度过高,飞行员都会收小油门甚至切断油门,但在目前的报告中没有看到这样的迹象。另外在出现一些机械故障征兆时,将发动机从大功率降至慢车,可以防止故障模式的快速恶化,可以赢得更多的处理时间。从目前情况看,该飞机因人为操作导致发动机进入故障模式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是发动机自身出了故障,并存在一个快速的渐变过程。

  4 两台发动机为何一同出现故障?

  王亚男:对于双发飞机来说,两台发动机之间的相互关联并不紧密,而是相对独立的。如果出现双发一同无法正常工作的现象,有可能共有的系统出现了问题,比如燃油系统,这样才可能导致两台发动机先后出现故障。但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也只能是猜测。

  张维:目前还不能解读出是发动机本身的问题,因为发动机本身是否出现问题,需要等到飞行数据记录仪,以及根据残骸解剖才能知道,是发动机本身的问题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导致发动机不能工作,这两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5 失速报警意味着什么,应如何应对?

  王亚男:失速报警就是发动机无法提供足够的动力,飞机的速度太慢,并已经超过了危险极限。这时,飞机就会呈自由落体方式下落。而摆脱失速状态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动力,二是有高度。如果在高空中,发动机能够提供足够动力,失速状态是可以迅速摆脱的。但该航班处于起飞阶段,高度不足,发动机又出现故障,飞行员挽救飞机的可能性就会非常低。在最后阶段,飞行员曾做出一个大坡度盘旋,我们理解为飞行员是做最后一次努力,让飞机沿河道迫降,但由于飞机速度太慢,很难做到。

  张维:飞机刚刚起飞,速度并不是很快,失速情况比较复杂,简而言之就是飞机没有办法在空中正常飞行,有坠落的危险。5次警告就意味着飞行员在不断地控制着飞机,使飞机保持飞行,但是飞机速度太低,所以它的警告装置才会一直响。

  6 不明声响可能是什么?失速警报为何多次出现?

  王亚男:按照个人理解,最后一次报警很可能是指危险近地报警装置报警。当飞机即将撞地时,无线电雷达高度表会最后提示一次。

  按照目前已知的飞机坠落过程推断,最后出现的不明声响,有可能是飞机左翼撞击桥面产生的声响,但目前尚无法确认。

  王亚男:飞机进入失速状态后会有很多姿态,不仅与飞机速度有关,同时与飞机迎角也有关系。失速警报多次出现,一方面可能是飞机报警存在一定的间隔,更有可能是飞机一直处于失速状态,但在这一过程中,飞行员试图挽救飞机,多次改变飞机姿态,使得飞机瞬时速度高于失速界限,但并不等于摆脱危险。

  7 Mayday是什么意思?为何要呼叫重新开车?

  王亚男:“Mayday”是飞行员发出的紧急遇险报警,其潜台词就是飞行员已经难以挽救飞机,向地面发出预警。而“engine flameout”代表发动机熄火,是对飞机故障状态的一种描述。

  发动机停车后,飞行员正常的空中处置顺序都是空中开车,这是完全正常的操作程序,这是飞行员在做挽救飞机的努力。

  记录器停止工作一定会发生在飞机坠毁之后,该装置就是记录灾难事故的,只有在灾难事故发生时,才会停止。

  张维:黑匣子停止记录,基本上就是记录器受到巨大外力撞击,它里面有一个记载巨大过载的一个装置开始工作,等于是飞机撞击即出现事故的那一刻,通过冲击力停止工作的一个时刻。

  8 坠落过程仅1分58秒说明什么?

  张维:说明飞机处于起飞阶段,且速度与高度较低,无法为飞行员提供足够的操作空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应对如此复杂的情况,这对机组来讲是非常困难的。关掉1号发动机,并且将螺旋桨顺桨,这是处置双发飞机(险情)比较有效的方式。发动机关闭后,飞机就变成了一架滑翔机,机组还要艰难地控制飞机并尝试迫降。在这么短的时间做了如此多的动作,说明一是事发突然,二是飞行员已经尽了自己非常大的努力来控制这架飞机。

  □对话

  排人墙搜救再寻获4具遗体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对话台北市消防局新闻联络人毕幼明,毕幼明向记者介绍了搜救的具体情况。

  搜救范围扩至10公里外

  京华时报:今天(6日)的搜救进行的如何?

  毕幼明:搜索范围已扩大到出海口,距离事发地10公里。

  京华时报:有什么进展吗?

  毕幼明:上午共找到4具遗体。10点40分左右,在距离事发地点50公尺(米)处找到2具男性遗体,在距离事发地150公尺(米)处找到1具女性遗体。到11点33分,在距离事发地500公尺(米)处找到第4具男性遗体。

  4具遗体都已沉入水底

  京华时报:怎样找到遗体的?

  毕幼明:坠落处河水水深三到四公尺(米),4具遗体都沉在水底,救援人员在河床内找到。其中前3具遗体是通过人墙方式找到的,第4具遗体是潜水员在河床内找到的。

  京华时报:什么是人墙的搜索方式?毕幼明:救援人员下到河水中,用身体组成人墙,在水中向前移动,采取拦截的方式寻找遗体。事发时,被困者身上系有安全带,在落水后很有可能连同椅子落入水中,因此还未搜寻到的遗体基本都是沉入水底而不会漂浮在水面上。

  京华时报:为何采用这种方式?

  毕幼明:人墙的搜救方式是最原始的地毯式搜索,利于寻找水下遗体。早上7点左右,河水退潮,水位较低的时间段持续6个小时,利用这段时间采用人墙方式进行搜救。

  一天搜救分为三大部分

  京华时报:一天的搜救是怎么安排的?毕幼明:主要分为三大部分,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利用退潮水位下降,采取人墙搜索方式。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潜水员下到水底进行搜索。晚上12点以后,受光线影响,救援人员采用船艇进行搜索。河水浑浊、夜间温度过低以及夜晚视线不好都增加了救援困难。

  京华时报:还有哪些搜救的方式?

  毕幼明:根据规划,事故现场至大直桥间的河域,由潜水人员潜水进行搜索。南湖大桥上游1公里处至关渡宫间河域,由消防局以救生艇目视搜索,河岸部分由警察局派员步巡及机车目视搜索。新北市政府则从下游往事故现场采取反方向方式利用船艇目视搜索。

  京华时报:搜救还将持续多久?

  毕幼明:目前,还有8名失踪者,救援行动不会停止,救援人员会尽最大努力找到每一个失踪者。后期将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更有效的救援方式。

  据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 韩天博 潘珊菊 央视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崔东)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