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昆山试验区”金融新政破解台企资金纠结

2015年02月09日0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山试验区”金融新政破解台企资金纠结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大陆台资企业常常遭遇金融瓶颈:资金紧缺,台湾总部的钱却不能以人民币形式借过来;台企与台湾总部不能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只能通过美元“过桥”,面临汇率风险;台湾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息低,却不能以人民币形式直接贷给台企……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2013年2月获批设立后,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个人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昆山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等一批金融新政先行先试,解台企燃眉之急。

依托两岸金融载体及通汇业务的实施,近一年半来,昆山全市共有240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达113亿元。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台湾,台企集团内部借贷利率仅3%左右,是大陆借贷利率的一半,按已有借款规模测算,已为昆山参与借款台企节约融资成本超2亿元。

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对此感受颇深。利用试验区相关政策,捷安特在昆山成立企业总部,率先在中国银行设立两岸跨境业务人民币主账户,作为集团母公司与大陆关系企业之间人民币资金借贷的窗口。截至目前已经投入2.57亿元人民币,避免了以往外债资金借入受限,且需在1年内调度资金偿还的困扰。

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让台企不再纠结于两岸利率问题,采用人民币结算则让台企最大程度规避汇率风险。2013年4月9日,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台湾采用人民币结算的1000万元货款,以银行当日结汇汇率测算,相比之前用美元结算,此笔货款减少汇兑成本约13.17万元。获批两年来,研华采用人民币结算进出口总值57.42亿元,占整个业务量的40.44%,合计减少汇兑成本1550万元。

放大金融新政效应,一个个金融载体在试验区应运而生:2013年3月,台湾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获中国银监会核准,同意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成为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此项业务的台资银行,也是至今唯一一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币增资的台资银行;台湾中华开发金控与江苏高投共同设立华创毅达(昆山)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江苏首个外资基金公司;江苏首家外资商业保理公司昆山天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投运;首家台资银行大陆同城支行台湾彰化银行花桥支行开业;富邦全牌照证券、中租金融租赁、普达供应链金融等一批台资金融项目相继签约或注册……昆山市台协会会长李邦欣说,这些金融机构为在昆台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水”。(记者刘巍巍)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