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张志军在沪与台商座谈“实话实说”

2015年02月14日09: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志军在沪与台商座谈“实话实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3日在上海与台商座谈。在张志军“实话实说”的提议下,台商们不说客套话、少说好话,围绕在大陆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难处与忧思畅所欲言。

张志军的一句“你们都说好话,与实际情况也不符”鼓励了台商们的发言。全国台企联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第一个接过话筒,直陈劳资关系不和谐、招商引资取消补贴的“一刀切”等问题。在谈到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时,虽然郭山辉也认为“这是台商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但他同时呼吁地方政府给予时间和支持,让台商有机会“喘口气”。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东莞富华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文由于身处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谈得更多的是向内需市场转型过程中的困难。他希望大陆地方政府能够对产业进行分类,对同类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进行公平竞争。国福集团董事长叶惠德则言简意赅,提出下调“五金一险”收费率、明确台商享受的优惠政策等四点建议,希望以此来减轻台资企业的用工成本,为其积极融入大陆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临近农历新年,国台办和海协会兵分六路赴大陆11个省市,利用与台商座谈之机,全面深入了解他们在大陆的企业生产经营及生活情况,对于今后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2014年两岸关系的发展遭遇新情况、新问题。值得欣慰的是,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克难前行,保持总体稳定。在经贸领域,去年两岸经贸总额保持高位,达到1983亿美元;在民众往来方面,去年更创历史新高,达到941万人次,与2013年相比,大幅增长逾百万。

对此,张志军表示,两岸经贸领域取得的成绩,两岸交流的热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岸关系的总体状况,“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的共识”。

他说,台商、台资企业是大陆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两岸大家庭共同的和重要的一员。张志军说:“两岸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台商台胞。”他同时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良好势头能够延续。(记者 李佳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