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千企福州天后宫新春迎财神

2015年02月24日10: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千企福州天后宫新春迎财神

23日,中国农历羊年正月初五,是春节民俗迎财神的日子。

上午十时许,伴着禅和乐,百名两岸企业家代表与信众一道,簇拥着海上及两岸经贸往来保护神妈祖以及传说中的财神赵公明神像,缓缓进入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的天后宫。安神,焚香,朝拜……

仪式中,书写着近千家两岸参与企业及协会名称的祈福卷轴缓缓打开,在财神以及海峡和平女神妈祖的座前,两岸企业家共同祝愿,愿2015年两岸经贸往来参加繁荣,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多财富,带来更多福祉。

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道长杨大翔表示,福州三坊七巷既是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许多闽籍台胞的祖居地,今天,福州郎官巷天后宫与财神庙共同举办此次“两岸千企共迎财神”活动,希望借此打造两岸交流新平台。

台胞中华海峡两岸文经教育推广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张运同称,自己在福州投资兴业多年,这个信俗活动让许多台商找到了两岸一家亲的亲切感与认同感。

“特别是自贸区福州片区的设立,让更多台湾朋友打算在今年年来榕兴业或拓展商贸规模。望更多的台湾朋友,到大陆,到福建,到福州,寻找商机,创造财富,服务两岸民众。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好的开始,好的兆头。”张运同说。

活动现场,专程跨海前来参加迎财神仪式的台湾闾山玄临宫主持毛琮咏道长携新化玄灵殿之将首团一行带来的“官将首”表演打头阵,将活动掀起高槽;五位可爱的两岸儿童身着财神服装,手里拿着象征吉祥如意、平安幸福的吉祥物——金元宝、摇钱树、如意、福卡,向两岸企业代表及信众送上新春祝福。

台湾闾山玄临宫主持毛琮咏道长表示,两岸的信俗文化,同根同源,每年年农历正月迎财神的日子,台湾许多宫庙往往香火很旺。今天在这里参加两岸千企新春共迎财神活动,就遇到了下春雨,是财运、好运的象征。

随后,浩浩荡荡的两岸千企新春共迎财神队伍沿着福州南后街向沿街百年老店、台弯特色商铺送去新春祝福。

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君凡,一大早就在位于南后街的中华老字号同利肉燕商铺前摆好香案、贡品,恭候迎财神队伍的到来。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君凡说,正月初五开市,碰到这么可爱的小财神送来吉祥,很开心。而台湾信俗阵头,更是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效果。这样的文化传承与交流,丰富了三坊七巷这一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的春节气氛。

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是福州旧城内仅存天后宫。目前建筑为清代重修并保存至今,与比邻的绥安会馆同为一体。

据记载,福州三坊七巷古时内河水路四通八达,是福州城区内商业汇聚的通衢和中转码埠,虽不临海,但承担着南北贸易的中转枢纽作用。古时郎官巷内入城船只可达三处,是出海商贾沿江北上南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贸易集散口岸。继而形成了与“海上丝绸之路”中闽商文化、闽台商贸历史密切相关的祈福信俗,蕴含着闽商文化精神以及闽台特色。(记者 刘可耕)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