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上海台籍干部的感叹(台岛夜话)

马淑静(台湾)
2015年02月2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多年来,台商、台籍干部在大陆发展的人数庞大。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的发展突飞猛进,长期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同胞,亲眼目睹了两岸变化的巨大差异,感慨良多。

  有一位久居上海的台籍干部,不久前写信给他在台的亲友,道出许多他亲身的感受,语句不时发人猛省。

  “我长期在陆资公司工作,逐渐用大陆的惯用语,除了讲国语(普通话),面对客户也常说英文了。2001年开始往返大陆,到2013年,我成为真正的台籍干部。大陆建1条千里高铁只需要 4 年,台湾盖捷运新庄线十几年才盖好。台湾地区拥抱西方民主,认为它才是真理,但实际上我们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真正做了点主,其余时间只能上网发发牢骚。比较台湾高铁跟大陆高铁花的金钱跟时间,台湾花了太多成本在内斗、制衡、讨好。选出的民意代表,政治正确、跑红白帖、专心拼选举缺一不可。至于建设,等民众抗议了再说吧!反观大陆,绿化减碳,太阳能运用,云端技术的成效,已经要把我们台湾抛在后面了。”

  台湾的民主已沦为定期投票选举,蓝绿两方一直在对峙,政令推动困难,办事效率低,长年的争吵虚耗空转,民粹当道,当局容忍民众聚集攻占公家机构,瘫痪议事几个月。一旦发生了政党轮替的大变动,前朝正在进行的大工程、大计划等,多数都要改变或停止。这就是台湾要付的代价。

  他在信上继续说:“我们自豪自己的新闻自由,说透明且公正,实际上呢?不是政治倾向明显,就是缺乏深度;内容多是某高官明星结婚、名人绯闻,国际上发生的大事多不报道。我们有选择,但太多的选择反而使我们只吸收单一信息,‘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让我们误以为我们的信息是最正确最全面的,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的自由是以‘我’为主,但人往往是自私狭隘的。”

  台湾的新闻自由行之有年,只落得个自我感觉良好。听任一个收视率公司来决定应播放什么节目,收视率挂帅,所以电视节目多数质量低下,诲淫诲盗的东西充塞,天下大事报得少。最近发觉这个收视率公司频频造假数据,长期在愚弄观众,真很可悲,但是大多数人不觉得有何不妥,还甘之若饴。

  “我认识不少年轻一代的大陆人,有的在外商银行工作,毕业自麻省理工、牛津或常春藤名校,每位的工作态度都十分认真,工作时间像是7-11一样。有一次我们下班出来打篮球,有位青年说打完球晚上还要回办公室接着干。追求成功的渴望和认真度十分惊人。他们的教养、谈吐、想法、国际观、积极度,都不输给任何人。台湾的年轻一代呢?啃老族、抗议英雄、朝人丢鞋子的很多,这样子做总会得到媒体的报道与关注。现在台湾很多年轻人的抗压性低……”

  如果这封信在台湾广为流传,也可获得很多人的认同,但也不会促成什么社会上的改变,因为台湾人喜欢沉湎在自己的“小确幸”之中。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