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媒:抱怨之余 台湾有去了解大陆吗?

2015年02月26日10: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抱怨之余 台湾有去了解大陆吗?

  台湾《旺报》26日发表社评指出,重视大陆、更多地了解大陆,早已是全球共识。但台湾的执政党、在野党以至媒体,虽然也知道应该重视大陆,却未付诸实际行动,根本无助于台湾民众真正了解大陆。

  社评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晚在农历新年除夕,透过白宫视频向全球亚太裔拜年,这已是奥巴马第六次恭贺农历新年;今年纽约哈德逊河上空的烟火,更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为中国春节大规模燃放烟火;春节期间,好莱坞的主题公园与拉斯维加斯的酒店挂满了大红灯笼……美国如此重视中国的农历春节,在在显示,美国各界越来越重视中国。美国驻华大使鲍可士1月到访昆明时主动透露,因为想更多地了解中国,他也开始玩微信。重视中国,更多地了解中国,早已是全球共识。但台湾的执政党、在野党虽然也知道应该重视大陆,却未付诸实际行动。媒体报道大陆新闻往往为了收视率,挑选重口味的光怪陆离社会单一事件,再套句“强国人,不意外”,加深观众对大陆的刻板印象,却无助于台湾民众真正了解大陆。

  台湾朝野政党的不作为,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使得民间社会对于大陆的现状不甚了解,观念停留在一二十年前,台湾各界常挂在嘴上的是“大陆根本不了解台湾”。台北市长柯文哲在2013年还是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时,曾赴北京参加一场研讨会,会议上与大陆学者言词交锋,批评“你们一直不了解台湾人在想什么”,强调“大陆要有同理心、同情心,才知道如何与台湾相处”!柯医生言之凿凿,但他却忘了说,台湾也不了解大陆,甚至了解大陆的意愿都很低。柯医生的言论,是当前台湾社会氛围的代表,不觉得台湾有必要去了解大陆,一句“大陆就是想统战我们”,就关起耳朵,闭上眼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可惜,当今全球化的时代不可能存在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何况是以外贸经济为主的台湾,绝对无法关起门来玩自己的,跟上世界的脉动,才是年轻人所想要追求的。放眼全球,未来10年、20年内最有发展前景的,仍然是大陆,年轻人要主动寻找渠道去了解大陆。

  除了用网络工具去了解大陆的社会心态、社会思潮、草根文化,面对面的交流更为直接,这一点,则须仰赖两岸官方创造机会。两岸官方应当即刻着手,创造台湾年轻人接触大陆、深度了解大陆的机会。

  大陆官方近十几年来,持续举办了一些夏令营、冬令营,吸引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各大知名景点旅游参观,并借机展示大陆的经济成就,这是不错的方式之一。在此基础上,更要创造平台,让台湾年轻人能够深入大陆的社会肌理,既看到大陆发展好的一面,也能了解大陆更多的社会面相,例如两岸学生多种形式的交流、让台湾年轻人体验大陆在地生活、有机会去大陆实习。

  相信一幢冰冷的钢筋水泥建筑和一片千年不变的风景所能透露的,不及于一次随性聊天所能给予的讯息量;一日的在地生活体验,会比十天的旅游参观行程所能了解得更深入;适当的实习工作机会,绝对有助于了解大陆职场文化,无论将来在大陆创业或是就业,都有非常实际的帮助。

  事实上,无论是选择统一、还是抗拒统一,只有在深刻了解大陆的基础上,才能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年轻人,让我们跳出父辈对抗的思想窠臼,端正面对大陆的心态,从真正了解大陆做起。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