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观察:朱立伦已证明不是“最弱党魁”

2015年02月27日13:13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两岸观察:朱立伦已证明不是“最弱党魁”

  1月1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就职典礼在位于台北市的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图为国民党代理主席吴敦义(左)向新当选党主席朱立伦(右)移交印信。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2年前的9月,王金平去境外吃了女儿的喜酒,回来发现天变了,马英九以他涉嫌司法关说,拉开“九月政争”的序幕。马英九向王金平“开铡”,是要为“立院”尽快通过服贸等案扫清障碍,目的并无问题,同时大概也没人怀疑他对清廉价值的坚持,但随后监听和泄密案爆发,暴露出马英九处理该案时程序上的瑕疵,导致他一步错步步错,于是,涉泄密的黄世铭获刑,法院两度判王金平党籍存在,朱立伦不上诉……王金平大获全胜,“蓝委”一面倒地呼吁“马英九应该要放下”。

  王金平不胜在有理,而胜在淡定。王金平的民意支持度比马英九高,加上两造间没有明确的对错,长袖善舞的王金平既不战也不和,既不降也不走,渐渐地,司法、民意似都倾向了他,74岁高龄的他不必被迫告别政坛,“蓝委”也得以弹冠相庆——因为,这轮“府院之争”,“立委”赢了,更耐人寻味的是,基于“家和万事兴”理念叫停政争的新党魁朱立伦,也是这批“蓝委”力挺过的。

  对于胜利,王金平照例处之淡然,但随着马英九“批朱千字文”的发表,“马王心结”再度被翻出,马王真可谓“三观不同不足以语人生”。对于这个“死局”,“蓝委”谢国梁道出了玄机:“马英九没有选举压力,国民党有。”从主客观方面考虑,朱立伦都必须做自己的决定,走自己的路。而面对选举,让能量不小的王金平当国民党的“正面资产”,是最紧迫的事。朱立伦的选择,只能用范仲淹的名言来解释——“一家哭何如一路(一个地区)哭?”所以,对于马英九的批评,朱立伦仅回以“不同意见彼此尊重”。

  除了处理马王政争,朱立伦也在“立委”选举初选提名上进行了重大改革,“现任”不再优先,告别“大佬政治”也就有了契机。看看如今在国民党内主持和执行改革的“三巨头”(朱立伦、郝龙斌、黄敏惠)可以发现,朱立伦不会是“史上最弱党主席”,正如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委李梁坚所言,“朱立伦已证明自己能够当家。”(记者 李惠萍)

(来源:厦门日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台海观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