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宣布不办抗战阅兵 强调“中华民国是抗战主角”

2015年03月04日08: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面对大陆阅兵的消息,台湾也有“立委”建议“国防部”举办阅兵,以“强调中华民国才是抗战的真正主角”。不过,台湾“国防部”发言人3日明确表示,经评估研究后,今年不实施阅兵,但会举办战力展示,规划在六七月之后。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是在3日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他称,年初“国防部”曾表示将进一步研究评估,经过近两个月的评估,考虑到作业期程等诸多因素后,决定今年不实施阅兵,但会办理战力展示,预计六七月后在新竹湖口办理。罗绍和还称,无论中共举办任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都无法改变“国军”积极参与抗日战争、军民八年浴血抗战以及“国军”将士英勇忠烈的事实。

《联合晚报》3日称,“国防部”同时说明了“国军”今年年度重大演训规划重点,选定澎湖石礁、屏东九鹏采取实兵实弹方式,实施空对空、空对地、地对空等导弹射击训练,同时在金门、马祖、澎湖及东引等外岛地区各实施一次陆海联合实弹射击训练,以强化外岛防卫作战及联合火力支持协调能力。至于全年最受瞩目的重大演训“汉光”演习,5月规划计算机辅助指挥所演习,实兵演练采取实兵实弹方式于9月实施。

大陆传出将在今年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的消息后,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建议马英九当局也举行阅兵。林郁方称,没有抗战成果,就没有后来的开罗会议,也就没有台湾归还“中华民国”的决议,因此马当局与军方不要顾虑“台独”分子的主张,既然要与大陆争夺抗战的历史诠释权,就要理直气壮,把阅兵办得盛大一点,新式武器包括阿帕奇、黑鹰直升机甚至雄风2E导弹都应该展示;如果不拿出对应措施,就不能怪老兵与老将出席大陆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2月中旬岛内媒体盛传,军方调整今年“汉光”演习的课目,而之所以选择在湖口阅兵场举行,一是今年的“汉光”演习原本规划在湖口校阅场实施实兵操演,部分操演可与阅兵一同举行;二来降低在台北阅兵的政治敏感性。

针对台湾决定不阅兵,彭光谦少将3日对《环球时报》说,台湾当局很纠结,一方面不甘心,但同时又没底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教授3日告诉《环球时报》,台湾社会的意见不太一致,一些深蓝支持者一直跟大陆争夺所谓的“历史主导权”,因此看到大陆举行大规模阅兵式,他们咽不下这口气,才会提出针锋相对的阅兵。而台湾当局没有接受这种提议,张文生认为,一是没有面子,如果大陆阅兵台湾就阅兵,岂不是鹦鹉学舌;二是与阅兵相比,台湾更重视与日本的关系。许多绿营支持者认为抗战是大陆的事情,不愿意介入,不少台湾人的历史记忆与大陆人是不一样的。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孙童飞、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