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释放对台政策明确信号

石龙洪

2015年03月07日11:0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释放对台政策明确信号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释放对台政策明确信号

  中新社记者 石龙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最新发表的对台讲话,释放大陆对台政策明确信号,为两岸关系指明前进方向。

  中共十八大以来,短短2年多时间内,习近平发表10次对台讲话,其中8次是在会见连战、萧万长、宋楚瑜、吴伯雄、郁慕明等台湾重要人士时作出。4日发表最新讲话则是第十次。

  台湾学者张五岳认为,习近平密集发表对台讲话,显示其对两岸关系的重要考量。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在两岸关系的关键时刻,最新讲话是对台工作的指路明灯。

  习近平讲话甫一公布,旋即引起两岸高度关注,其重要性毋庸置疑,释放的重要信号亦值得深度观察。

  第一,承前启后,继续强调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和正确。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同时,去年,两岸关系遇到新情况,台湾发生“反服贸”等事件,影响了两岸关系的正常步伐。

  为此,两岸关系面临未来走何种道路的选择。在此关键时期,习近平指出“两岸同胞要总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可见,“和平发展道路”是两岸关系8年来的经验总结。大陆方面强调,该道路不仅重要,而且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也未来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二,明确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发出严正警告。

  二十多年来,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但是,时至今日,在台湾仍有一些人、一些政党不承认或否认“九二共识”,甚至实施“台独”言行。

  学者普遍认为,讲话将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在同一段中陈述,阐明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要遏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因素,确保两岸关系这艘大船在风浪中保证正确航向。

  第三,释放善意、诚意,强调两岸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有观点称,两岸关系和平红利主要被台湾大财团、资本家垄断,与基层民众影响不大。针对此说法,近些年,大陆对台政策更加强调惠民,重视面向“三中一青”(台湾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低收入阶层和青年)。此次讲话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将在此方向进一步延展。

  习近平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

  他还强调,要继续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分析认为,习近平讲话首次使用要扩大台湾基层民众“获得感”这一表述,并重视为台湾青年提供发展机遇,体现大陆对台政策重视基层,重视普通民众受惠。

  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倡导“两岸共圆中国梦”,也彰显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力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惠及广大台湾民众。

  第四,展现信心和决心,力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

  习近平最新讲话提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分析指出,四个“坚定不移”属大陆对台政策的首次表述和一次重要宣示,是对七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总结,展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信心和决心。

  两岸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最新讲话因应时局、切合实际、有针对性,为两岸关系指明前进方向,势必助推两岸关系应对新形势、新情况,克难前行,继续迈步向前。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即认为,201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而习近平的讲话是一根“定海神针”。(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