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政协委员梁国扬:台湾光复70周年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2015年03月12日08: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梁国扬:台湾光复70周年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回归祖国70周年。全国台联除了要投入和参与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还更加重视台湾光复70周年,因为它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它清楚地昭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对记者说。

“台湾光复节”是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政治图腾,70年前的10月25日这一天,中日双方在台北市中山堂(台北公会堂)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日本政府将台湾和澎湖归还中国。随后殖民政府各单位编制“移交清册”,日方各单位长官与我方接收官员办理移交,1946年春近30万日侨及在台16万日军被遣返日本,完成了台湾重返祖国的作业程序。所以,是年8月明订以10月25日这一天为“台湾光复节”。

是时,全台民众欢腾庆祝台湾回归,其原动力就是祖国意识。当时台湾人民强烈的祖国意识,体现了台湾回归祖国的正当性,所以参加“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的美国官员与日本前文武官员,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台湾属于中国。

梁国扬说:“台湾光复昭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是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的,李登辉陈水扁时期,逐步在淡化台湾光复,原来台湾光复纪念日还放假、很重视,到他们就给取消了,在台湾这些纪念活动都不是太有声势和影响,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做。”

据报道,今年大陆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我建议可以请当年台湾参加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人士以及他们的后代到大陆来,请他们参加我们的纪念活动,请他们中的一些代表人士发言,特别是要请一些台湾年轻人来,让他们知道这一段历史——这很有必要。还可以策划一些图片展览和学术研讨等等。” (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