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美前官员称九二共识是大陆底线 蔡英文:听到了

2015年03月26日10:1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前官员称九二共识是大陆底线 蔡英文:听到了

美前官员称九二共识是大陆底线蔡英文:听到了

  图自《旺报》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院长、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24日在华盛顿表示,习近平日前针对两岸关系的谈话,显示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是大陆对台底线。

  包道格是在华府主持“台湾在亚太区域的经济角色”研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做上述表示。

  针对包道格的表态,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5日说,民进党有跟美国政府查对过了,卸任官员的话都不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但她也说,“包道格所讲的事情、关心两岸的事情,我们都听到了。”

  包道格在会中指出,习近平对台措词阐明大陆对“一个中国”底线的坚持;少了这个基础,两岸未来交流将会有困难。

  包道格并表示,已宣布参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两岸事务相当娴熟,不需要他给建议,对蔡英文而言,提出何种两岸政策对选情有帮助,才是蔡英文要考虑的。他说,希望民进党能找到对于“一个中国”的说词模式,让各方都能满意接受。

  针对两岸关系未来情势,包道格分析,应不至于出现像过去军事上的紧张态势,就算两岸情势未来真的升温,也会不同于以往,因时空环境背景与过去不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不希望两岸紧张,“现在世界各地的(冲突)热点太多了,美国不希望台湾海峡变成其一”。

  至于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Barbara Schrage)日前在华府一场研讨会上说,民进党无法搁置“九二共识”,且说蔡英文即将访美是再度说明立场的过程,需要拿出些新东西;若不尝试其他新说法,不会轻易过关。

  包道格对此表示,施蓝旗没有告诉他是否被要求说了上述谈话,“但是我想,这是她的个人意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