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卸任前希望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

2015年03月27日15: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马英九:卸任前希望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

  新华网台北3月27日电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26日在接受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访时表示,卸任前希望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包括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完成审议或谈判,两会实现互设办事处。

  据《中国时报》27日报道,马英九表示,服贸协议仍在台立法机构审议,希望能过关;而货贸协议仍在谈判,“希望在我卸任前谈完”。当服贸、货贸都确定后,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才算完备。他认为,ECFA是很重要的核心。因为大陆崛起,在世界经贸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台湾通过类似FTA的经贸合作架构协议与大陆合作,对于未来参与国际经贸整合都是非常大的助益。

  马英九表示,两会互设办事处也是很重要的一步,“目前只剩下最后一两哩了”。倘若服贸、货贸与互设办事处统统完成,这对两岸关系稳定有很大帮助。

  他强调,两岸关系不是外交或国际关系,而是特殊关系。他表示,“九二共识”可将两岸关系打造成一个超稳定架构,让两岸人民深入充分交流。“至于未来要做什么决定,我们也争取到宝贵时间,让双方更进一步了解对方,未来做决策时,不会忽略对方的利益。”

  对大陆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马英九说,“我们不应该旁观,应积极参与”。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洁妍、常红)

台海观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