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媒盘点“立委”8大类型:打架作秀还是专业服务?

2015年04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外界对台湾“立法院”印象总是负面居多,打架、瘫痪议事、密室协商等,综观“立委”百态,大致可分为八大类型。

    “作秀型”“立委”看媒体问政,在镜头前唇枪舌战、肉搏,上演全武行。“名嘴型”“立委”则是政论节目的常客,萤光幕前的发言就是他们最好的宣传,无论褒贬,都容易迅速累积知名度。“利委型”更为人诟病,他们透过游说法案条件,换取利益团体政治献金、利益等条件交换。

    “立法院”虽被形容为乱象丛生,但不乏思绪清晰、条理分明,问政资料齐全,深入掌握议题的“立委”,除所属“委员会”,也能参与其他“委员会”质询 ,堪称“专业型”“立委”。

    也有“立委”个人色彩浓厚,质询语出惊人,令官员难以招架,被归为“犀利型”。不过,有“立委”认为,口头质询虽比出席率和书面质询更能反映问政认真程度,但无法看出“立委”质询是否到位。

    “理想型”“立委”对政策充满理念,不顾朝野反对、与行政部门缺乏沟通,反致许多政策、法案难以推动。

    民进党“立委”李俊俋指出,“立法院”制度的不够健全,“立委”至今没有调查权、听证权,法案讨论时间也太少,“很多‘立委’质询完就各自走人了,留下来讨论法案的只占少数。”

    另外还有“跑摊型”和“服务型”“立委”,他们重视选区经营、婚丧喜庆几乎必到,藉此增加选民印象;也有“立委”发挥专长,设立报税服务、法律咨询或义诊等服务。

    社民党秘书长严婉玲认为,“立委”分成区域和不分区“立委”后,区域“立委”好像成了“区长”,选民服务重于政策研究;不分区“立委”虽没有基层选民压力,却常“躲在研究室”里面。

    严婉玲说,好的“立委”应同时兼顾两方面,减少不必要的人情跑摊、替选民销罚单等,区域“立委”应设法将选民个案提升到政策层次,必要时甚至透过修法改善。

    公督盟理事顾忠华认为,选民对政治期待逐渐提高,“立委”进入“国会”后,必须对大政方针提出论述,才能制衡行政部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