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石正方:博鳌亚洲论坛昭示两岸必将携手共进

2015年04月01日10: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正方:博鳌亚洲论坛昭示两岸必将携手共进

为期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9日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华广网3月31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教授石正方的文章表示,中国梦、亚洲梦,都是体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值得两岸中国人共同去追求。中国梦离不开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孵育,亚洲梦也离不开两岸中国人的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正昭示了两岸必将携手共进。

全文内容如下:

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绿色发展是博鳌亚洲论坛一以贯之的理念和精神。而刚刚闭幕的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更加彰显了这一点。

此次博鳌论坛年会盛况空前,堪称自论坛举办15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这不仅是因为今年参会的国家(地区)和人数更多,也不仅因为讨论议题更为广泛全面,更重要的是“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构想,使得亚洲各国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创未来的发展愿景更加清晰,为亚洲各国和地区携手打造繁荣富强、相互依存的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动力机制和现实路径。博鳌亚洲论坛日益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代言者。

博鳌论坛富有生命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彰显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区域合作理念。本次论坛赋予亚洲区域合作更强劲的生命力,而中国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充分体现了这一合作理念。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基于共鸣、“合唱”基调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如历史上贯穿欧亚大陆、联结亚太与非洲大陆的“丝绸之路”一样,将有力促进沿线各国(地区)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同时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为亚洲区域的社会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在此时代背景下,作为亚洲社会成员之一的中国台湾地区,应毫不犹豫地积极参与、投身其中。中国梦、亚洲梦,都是体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值得两岸中国人共同去追求。中国梦离不开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孵育,亚洲梦也离不开两岸中国人的积极参与。

值得欣慰的是,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萧万长先生代表台湾当局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大陆也对此表达了欢迎之忱。大陆的发展也需要借鉴台湾经验和资源投入,两岸经济相互依存已是不争的事实。

但两岸之间还存在社会制度的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差异以及历史原因造成的社会隔阂、互信不足等问题,两岸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多经济的和非经济的壁垒需要消除。可是在中华民族振兴、亚洲区域振兴这样的宏图伟业面前,两岸之间不难找到契合点,两岸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休戚相关将更加凸显。即使仅就自我发展层面而言,台湾需要大陆经济新格局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社会在共同奔赴中国梦、亚洲梦的道路上,将会不断积累共识,化解隔阂,共同谱写出民族振兴的宏伟篇章。(石正方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