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民进党基层拒礼让“第三势力”“进步大联盟”成摆设

2015年04月06日13: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进党基层拒礼让“第三势力”“进步大联盟”成摆设

  面对第三势力投入2016“立委”选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喊出“进步大联盟”,但随政治情势转变,绿营选情趋于乐观。截至目前,党内9成以上的“立委”艰困选区都已有人表态参选,多数又以基层实力扎实的议员居多。“当仁不让”的气氛,恐让原先认定民进党会“礼让三分”的第三势力,面临严峻的整合挑战,“进步大联盟”也成为摆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将展开31个艰困“立委”选区的协调征召作业。目前除了永和、新店两区尚无人表态外,昔日这些被视为“死亡组”的选区,都出现参选热潮。其中,台北市7个艰困选区,都有现任议员表态参选;就连在2012年没人敢选的信义、松山区,这回一次跳出许淑华、洪建益及张茂楠选将,指名挑战当时得票率达62.97%的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

  引发关注的是,这些民进党磨刀霍霍的艰困选区,都与“第三势力”高度重叠,使得双方能否建立结盟关系,出现极大变量。

  一位民进党人士直言,目前除了时代力量候选人洪慈庸表态参选的台中市第3选区外,其它选区要是有民进党人说要选,他们(第三势力)都不会是我们的对手。“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要怎么让他们?”

  该人士举例表示,洪仲丘舅舅胡世和决定参选新北市新庄区“立委”,正面扛上获民进党提名的吴秉叡。对此,民进党方面曾提议双方透过民调决定谁退出,结果知名度不高的胡世和为争取时间累积人气,坚持要等到8月再说,“要是民进党同意这么做,对吴秉叡公平吗?”

  表态挑战北市中山区“立委”的北市议员梁文杰也直言,第三势力在与民进党整合的过程中,须得到在地民代支持;否则就算获礼让,还是很难赢得选举。

  有意参选北市大安区的民进党北市议员李庆锋,目前则是面临与社民党范云的整合问题。他强调,目前民进党虽面临“第三势力”挑战,但党内若无意安排空降人选,那么,当地议员当然有责任承担“立委”选战。

  被推荐参选文山区“立委”的北市议员阮昭雄则说,不是每个人都是柯文哲,也不是每位对手都是连胜文,“不管是社民党还是时代力量,都要认清政治现实”。

分享到:
(责编:刘融、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