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艺人登阿帕奇风波:飞行员劳乃成认错恐面临刑责

2015年04月07日09: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台艺人登阿帕奇风波:飞行员劳乃成认错恐面临刑责

  劳乃成(中)获得交保。来源:台湾《联合报》

  劳乃成(蓝衣者)被桃园地检署裁定新台币50万元交保。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桃园地检署侦办陆军航特部阿帕奇案,飞官劳乃成讯后50万元(新台币,下同)交保,其余11人无保请回,检方依泄密等罪嫌,全案改列侦字案。劳乃成坦承做了不该做的事,将面临不轻刑责。

  桃园地检署侦办飞官劳乃成安排艺人李蒨蓉等亲友团入营区,参观阿帕奇战斗直升机,5日传唤劳乃成等12人,及未返台3人,全改列被告,全案他字案转为侦字案。

  12人中劳乃成交保候传,检方表示,劳乃成涉案程度重大,考虑他的身份背景及涉案手法,裁定50万元交保。李蒨蓉等11人均无保请回。

  由于军纪败坏,台防务部门6日表示,有关陆军司令部所作第二波惩处名单,台防务部门审查认为,尚有未尽周延之处,因此退请陆军司令部重新检讨,尽快呈报。陆军原订7日公布第二波惩处名单,预料劳乃成等人会加重惩处。

  检方人员说,日籍男子平山直人和5名外佣也在参观团之列,现场玩得太夸张,这些人由劳乃成蒙混夹带入营,平山直人主动到案,坦承是跟着进去;至于5名外籍看护,检方尚未决定是否传讯。

  阿帕奇案,检调6日休兵,尚未到案的邱泰翰、王君怡夫妇和弟弟邱柏翰事发后离开台湾,邱泰翰夫妻向检方传达将于7日回台接受讯问,邱柏翰返台期程未定。

  检方说,12名传唤人员供述数据多,查扣监视器硬盘、手机、计算机和记亿卡数量也多,检方将过滤、勘验和比对,以固全证据,对于外传监视器疑遭删减,检方澄清“没被动过手脚”。

  另外,劳乃成将阿帕奇头盔带离营区开趴,带领亲友观光团入营,检方认定触犯“陆海空军刑法”泄漏军事机密罪;“要塞堡垒地带法”是只要拍照就违法,可处7年以下徒刑,不过601特战旅不是列管的要塞堡垒,是否适用,还要待台防务部门确认。

  至于拍照传上脸书是否涉及泄漏军事机密,因牵涉到犯意,也有疑义,特战部认为阿帕奇驾驶舱内电子仪器未通电“不算机密”,如同计算机未开机、无法读取参数,就算传上网,也不见得构成犯罪。桃检认为这部分还有推敲空间,要等台防务部门所有数据送达,再根据个别行为研究处理。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