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蔡英文隐形等赢 小辣椒逼现形

2015年04月08日10: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联合报》8日发表自由作家罗智强的评论文章说,一场竞技中,哪种对手最可怕?答案是:看不见的对手。因为看不见,也就不可触,连摸都摸不到,更别说对他造成威胁或伤害。这样的隐形人,经常是魔幻小说或游戏世界里的热门角色。

  在台湾现实政治世界里,也有一个非常特别的隐形人,那就是蔡英文。

  “九合一”大选后,蔡英文被民调与媒体共推为2016年最有胜算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照理,她应该是拥有最高能见度的政治人物。但对比她的政治重量,媒体开给她的版面,却是不成比例的犹如“真空状态”。

  大家不妨回忆,过去一个月来,蔡英文上过几次媒体头版?阿帕奇占了一个礼拜的头版,之前是柯文哲与马英九对战一个礼拜,再之前是漂流木事件,再之前是慈济风波…。

  不要说这位重量级政治人物在头版消失了,请读者们努力想想,蔡英文在这些“头版事件”中说过什么话?

  记不得对吗?记不得是对的,因为蔡英文不是没有说过话,对阿帕奇她说:“期待军队能在当前的军纪检讨中,提出前瞻、务实的改革方案,民进党不会从军务革新中缺席。”这句话中没有一个字大家不认得,但这话有说和没说,根本没差别,难怪大家记不住。

  不只是对阿帕奇的回答进入鬼打墙模式,“九二共识”、要不要加入亚投行,蔡英文的回应,都同样采取“一空到底”的模式。

  严格来说,蔡英文并不躲镜头,但她却有本事让镜头躲她,她总是可以说出很拗口、很模糊、很空洞的话,让媒体就算想报导,也找不到梗。

  也许这一部分是蔡英文的性格使然,但若从政治生态细观,这背后却另有一番深密的考虑。

  首先,传统我们一直假定,政治人物要抢镜头,但在现在新闻负面化趋势下,自己不上镜头让对手多上镜头,有时反而是最好的宣传。

  其次,“九合一”大选后,民进党气势大振,国民党持续失血。就像接近终场的球赛,领先方只要把时间拖完,不用得分也能赢得比赛。蔡英文显然想实践“躺着选也赢”的选战策略。这与其说是蔡英文的骄傲,认为自己必赢,不如说是蔡英文以不战为战的策略。

  看出这样的策略思维,也就可以了解蔡英文说话愈来愈空的原因,并非单纯是她论述空心,而是她想让自己成为空气,成为一个不被注意的隐形人,一个因看不见而无敌的隐形人。

  国民党似乎也满配合蔡英文的策略,不要说对蔡英文的检验,连想让蔡英文显形的企图心都看不到。还好,终于有人看不下去,洪秀柱宣布参加国民党初选,起手式就是直攻蔡英文的空心。

  不论洪秀柱最后是否代表国民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至少,她愿意为国民党站出来向着空气撒辣椒粉,这些辣椒粉能不能让蔡英文显形不知道,但至少展现了不让蔡英文“一空到底”的行动力。就这一点,国民党该谢谢洪秀柱。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