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反亚投行,台湾又一场“茶壶风暴” (观沧海)

木 鸣

2015年04月09日0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深夜召开宣布加入的记者会、30余人冲撞“总统府”高分贝抗议、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郑重声明……台湾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过程,充满戏剧张力,激烈的反对声音也与众不同。只是这场完全来自台湾内部的争议,更近似于“茶壶风暴”。

  源自英国谚语的“茶壶风暴”,原意是小题大做。不过,引入中文后,由字生义,更多被用来形容为某组织内部发生很大风波,却无关外界痛痒。这两层意思都适用于台湾反亚投行风波。可能很多台湾人接受不了,但真相就是这样。

  加入亚投行对台湾的利弊得失不需多说。亚投行是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贯穿亚欧非大陆的“一带一路”,其基础建设所需要用的建材设备、石化产品、电信、建筑工程等,对台湾企业都是商机。如台湾《天下》杂志所言,亚投行未来的各种计划,将会是台商进入东盟、甚至亚洲其他国家市场的最佳顺风车。台湾一直渴望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加入亚投行无疑是一次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良机。

  不过,既然两岸服贸协议都可以在台湾引发大震动,亚投行此番遭遇也不算意外。比照一年前的反服贸:同样激烈的动作,甚至30余位参与者也曾出现在反服贸的现场。内容雷同的控诉,比如质疑程序,台湾当局加入亚投行是“黑箱操作”;比如质疑尊严,由陆委会向国台办递交申请,矮化台湾……当然,更类似的是,台湾之内吵得热火朝天,台湾之外水波不兴——加入或不加入,主要影响的是台湾自己,别人还能说些什么呢?

  到底将是怎样的“茶壶风暴”?反服贸风波可以做个例证。早在反服贸风波之时,就有台湾学者提出诤言,“时间并不站在台湾这边”,可惜的是,理性的声音分贝太小,高不过那些耸人听闻之语。曾经沸沸扬扬的反服贸风波,经过一年的沉淀,除了当事人以冲撞体制自矜外,只留下一份束之高阁的协议,让台湾错失一次快速发展的良机。这也是大陆与韩国签订自贸协定时,台湾比大陆讨论还热烈的缘由。无人不想起两岸服贸协议,多少人心中五味杂陈。

  当然,两岸服贸协议毕竟还是两岸间的事情。两岸一家亲,台湾发的牢骚还有人听,大陆基于手足情深,后续或许还有再协商的可能。亚投行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成为创始成员,大陆纵使是发起者,也不能逾越共同规则。倘若台湾错过,恐怕也只能错过了。幸而台湾赶上了亚投行提出申请的末班车。

  对于亚投行的机遇,台湾主管官员曾表示,台湾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有制造设备能力优势,此话不假。可惜的是,茶壶中的风暴太多。去年反服贸,今年反亚投行,明年、后年呢?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