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烟酒公司总经理林赞峰:另辟蹊径方能老树开花

2015年04月10日08:25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中国大陆高端白酒市场正经历一场结构性的变革,除了从以往政务消费向大众消费全面转型,电商的迅速崛起也令传统渠道商感到巨大压力。

  为此,台湾烟酒股份有限公司在高端白酒行销上另辟蹊径,注入文创新概念,让老树开花,掀起了一阵白酒收藏热。日前,前来大陆参加两岸白酒研讨会的台湾烟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酒”)总经理林赞峰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林赞峰告诉记者,台酒是台湾最大的酒类企业,几年前就积极布局大陆市场。这几年,陈年老酒收藏热在大陆兴起,已成为继邮票、玉器、古玩外的另一种新兴收藏门类。台酒早早就嗅到了商机,引入文创包装老酒,请来了台湾顶尖美术大师设计酒瓶,创作酒瓶上的图文小品等。

  去年,设计师李奇茂创作的“三羊开泰,祥开百世”及郑善禧创作的“闻酒三分醉,开瓶一室香”酒瓶,由素有台湾“官窑”之称的台华窑精心烧制成瓷器,内装台湾特产的玉山24年陈高,拍价分别创下160万元新台币和135万元新台币的历史最高价。

  台酒更将拍卖收益投入公益事业,连续三届的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卖会已为台湾18家儿童福利机构挹注了超过数千万元新台币的营运基金,也塑造了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

  今年秋天,台湾烟酒公司将继续举办第四届玉山高粱慈善拍卖会,此次除了台湾文创大师、艺术家外,林赞峰也非常希望邀请大陆艺术家、慈善家到台共同参与。他表示,未来,白酒除了收藏之外,其功能还将延伸至更多的领域。例如,主题酒文化会所、酒文化艺术馆、文化礼品、酒文化工具书籍以及酒类投资品等等。如何让酒文化与其他产业产生更具深度与广度的融合,是台酒当下正在思考的议题。

  此外,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逐渐形成规模,也给台酒带来了商机。

  “目前,台湾酒进入大陆市场价格是台湾本岛售价的将近三倍,其中税费在销售成本中占较大比例。”林赞峰表示,平潭的免税政策无疑是台湾酒业进军大陆的一次良机,更重要的是,平潭已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这也将进一步拓宽两岸商贸合作的空间,为台企带来更多机遇。

  “不论是旗下平价的台湾啤酒,还是高端的玉山高粱,我们都将通过免税市场的地面体验店,让消费者了解台酒,再通过跨境电商把台酒销售到更多地方。”林赞峰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陈梦婕)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