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浙江富阳台胞遗愿为家乡助学 子女坚持已10年

2015年04月10日16: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10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场口中学的学生陈俊怡与平时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她没有忘记,这份学习的机会来自于海峡对岸的“老乡”。陈俊怡是台胞方徐勤一家助学的受益者之一,2006年,方徐勤回家乡资助了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同年,她因癌症离世,生前立下遗嘱,让子女继续为家乡学子助学。如今,方徐勤的子女已坚持助学10年。

“10年来,学校已经有100人次贫困生得到了方徐勤老人一家的资助,我们很感谢他们。”杭州市富阳区场口中学校长孙志军说。

方徐勤祖籍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1949年随丈夫定居台湾。2006年,方徐勤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场口中学助学。

然而,同年5月,老人因癌离世。方徐勤在生前立下遗嘱,将毕生的积蓄作为启动基金交给女儿,共有25万美元,并嘱咐他们在接下来的20年中,利用基金收益,每年回场口中学资助10位贫困生,20年后,将这笔钱连本带利捐给场口家乡。

之后,根据老人叶落归根的遗愿,子女将方徐勤的骨灰带回场口老家安葬,此后,年年清明都前来扫墓。

方徐勤的愿望成为了老人子女的愿望。

“我每年都会来富阳,遵照母亲的遗嘱,亲手将助学金送到每位同学的手上。”方徐勤的小女儿方宛莲说,母亲的财产都来自于平时的工资收入。

据了解,方徐勤的丈夫当年就读富阳实验小学,方徐勤则是场口中学的校友。赴台后,他们共生育了6个子女,全家的开销都靠着小口子的工资和晚上兼职做翻译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并不容易。

“10年前,父母见我们几个子女都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便决定将财产捐出来,回馈家乡。母亲曾说,她不需要什么回报,只要孩子们能够努力念书,将来回馈社会就可以了。”方宛莲说。

富阳区场口中学校长孙志军告诉记者,受到资助的学生必须满足家庭困难,学习态度好等条件,要有上进心。

陈俊怡是受到资助的学生之一,去年她写信给方宛莲表达了感谢,并汇报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奋斗目标。方宛莲看后十分感动,她表示等陈俊怡高中毕业后,会继续资助她的大学生活。

为家乡学子连续资助20年是方徐勤的愿望,如今,这个愿望已被接力,传承海峡两岸故乡情。

“我们要向方徐勤一家人学习,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正能量传递给每个人。”孙志军说。(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李苑露 通讯员 童笑男)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