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媒体称蔡英文模糊论述两岸关系 企图“左右逢源”

2015年04月13日11:12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蔡英文模糊论述两岸关系 企图“左右逢源”

  今年年初,民进党“九合一”刚胜选那阵,气势强滚滚,蔡英文的两岸谈话也硬邦邦,胡扯了一通所谓的“主权”、“宪政体制”,结果被呛得满头是包。时隔数月,在9日召开的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她表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将避免意外,更不会挑起矛盾、冲突和对立。口气貌似变软,然而,这一番模糊说辞立即引来质疑之声:“维持两岸现状”之“现状”到底为何?请蔡英文说清楚道明白。

  若按民进党一贯的解释,现状就是坚持“台独”。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重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是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之锚。

  毫无疑问,大陆绝不可能接受民进党解读的“现状”。可是蔡英文又很清楚,如果在两岸政策上一下子跳得太远,会得罪深绿的支持者。那么要想左右逢源,就只能玩玩文字游戏,靠模糊“现状”来诱发各种遐想。遐想之一就是,若她在2016年拿下“大位”,将会承接马英九执政期间在两岸关系上的现状,把马英九的“现状”变成她的“现状”,亦即,她将维持这个含有“九二共识”的现状。而事实上,蔡英文及其领导的民进党,从未就是否认同“九二共识”、修改“台独”党纲作出明确表态。

  如意算盘十有八九要崩盘。10日晚间,台湾“陆委会”就直斥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的说法缺乏具体实质内涵,“我们认为此一核心问题无法模糊以对,毕竟这涉及台湾2300万民众的权益福祉,以及区域和平安全”,“这个问题不应该回避”。岛内媒体指出,蔡英文一直不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底线表态,表示她的立场就是先前的,一切都没变,包括不承认有“九二共识”,就是打算将台湾重新带向“锁国”、走向“对抗”,如同7年前(即马英九执政前)的状况一样,“如果蔡英文不承认这样的评论,那么请不要再回避,告诉台湾人,你心中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谜”团裹身固然会造成些神秘感,给造“谜”者多一些回旋余地,但因此也容易与民众生出距离隔阂,在犹豫忸怩间难免会暴露自己的短板。面对“九二共识”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蔡英文式的模糊哑谜战术不可能蒙混过关,若还想一直“谜”糊下去,搞不好会弄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蔡英文以捣糨糊的功夫把她所谓的两岸“现状”搞成一团“谜”,国民党挑战2016“大位”的热门人选朱立伦到底会不会出手至今也还是个谜。因为此前他多次公开重申,将做好、做满新北市市长任期,不参加2016“大选”。但党内拱朱声浪仍不减反增。说白了,就是没人真的相信朱会不选,而朱的确也是目前蓝营中最具一搏实力的人。

  下月初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有消息说马英九鼓励支持朱立伦亲自率团参加。当蔡英文继续大谈“维持两岸现状”等空话时,岛内挺朱一派都期望他借国共论坛的良机好好发挥,来突显与“在野党”的区隔,以此作为参选2016“大位”的起手式。然而,在最近的媒体访问中,朱立伦仍然表示他会做好市长的工作,蓝营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表就留给有意参选的人。朱立伦到底会不会参选?何日参选?看来只能继续猜谜。

  台当局“立法院长”王金平是否参选2016,这阵子也成为台湾政坛的一大谜题,连民进党“立委”段宜康都为此“出灯谜”。而王金平口风始终很紧,对敏感提问要么以“不便回答”带过,要么以“我没有说要选,也没有说不选”吊大家胃口。直到上周末总算有了句明白话,那就是“胜任比胜选重要,胜选比参选重要”。他认为,与其思考是否参选,不如思考是否胜任及如何胜选。至于参选与否,等到“天时、地利、人和”自然会对外宣布。这个答案听起来依然很玄。

  上周,国民党把2016初选的领表与联署时程合并,长达27天,有岛内分析家认为,这有为迟未表态的朱立伦量身打造之意;此时王金平不把参选与否的话说死,既可测试水温,也等于慢慢造势,就像在等待起飞的时机。

  (记者 林娟/原题:这样的现状,你“谜”糊不过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