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黄君璧之女将向国博捐赠多幅黄君璧作品

2015年04月1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13日电 (记者李寒芳、曹典)国画大师黄君璧之女、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13日在台北向记者表示,《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将于本月29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结束后她将向国博捐赠20多件黄君璧画作及张大千等友人篆刻的印章,达成父亲心愿。

  已故的黄君璧先生是一代国画大师和美术教育家,在台湾与张大千、溥心畲一起被称为“渡海三大家”。他1948年赴台,主持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长达22年,使台湾美术教育摆脱了半个世纪的日本殖民影响,回归中华传统文化。

  黄湘詅在受访时介绍,展览将展出黄君璧创作于1950年代至1980年代的80余件代表作和从未展出过的一批课徒手稿,以及张大千等名家为黄君璧刻制的印章等诸多珍贵史料,是历次两岸黄君璧先生展览中最齐全的一次。

  “父亲生前因两岸隔阂无法回到大陆,深深怀念各地河山、人文。”黄湘詅说,父亲生前希望女儿有一天能将作品沿着他的足迹展出,回归故里。此次黄湘詅向国博捐赠的作品则包括长卷《赤壁赋》、四连屏《维多利亚大瀑布》等黄君璧绘画史上颇有影响力的作品,“也是父亲作品一个很好的归宿”。

  此次大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邀展并亲任总策展人,展览将截至5月23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