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举行例行记者会

欢迎台方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未变<br>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15年04月16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王尧)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欢迎朱立伦主席率团出席5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会与中国国民党方面加强沟通,筹划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事宜。希望通过此访保持国共两党交往,促进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稳步向前。

  在回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届时会否会见朱立伦等问题时,马晓光说:“两党有关方面会筹划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事宜,有关安排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发布。”

  在回答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没有改变。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其意向创始会员国的界定是非常明确的。尽管大陆方面是亚投行的发起方,但也仅仅是这个多边机构中的一方。目前意向创始会员国正就亚投行的章程进行谈判,适用于新成员加入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尚在磋商之中。

  马晓光表示,相信有关各方在今后协商制定章程时,会正面考虑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也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在此过程中,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有记者问: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以“峰回路转、波平浪静”八个字,来回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九二共识”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是两岸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之锚。如果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势必在两岸关系上难以找到出路,这不是一个新话题,而是在2000至2008年之间发生过的历史,殷鉴不远。所以我们希望两岸同胞都能高度重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性,通过共同努力,来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前行,以更多的成果来造福两岸民众。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