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欢迎国民党主席率团前来大陆 欢迎台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

2015年04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王连伟)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欢迎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率团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没有改变。

  “习朱会”行程还在筹划中

  在回答有关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率团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大陆是否会安排他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我们欢迎朱立伦主席率团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我们)会与中国国民党方面加强沟通,筹划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事宜,希望通过此访问,保持国共两党交往,促进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稳步向前。有关具体安排在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就有关朱立伦主席此行可能会获得哪些实质成果一事,马晓光说,朱立伦主席率团来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对于保持国共两党交往、促进良性互动,团结两岸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前行,将发挥重要作用。

  加入亚投行名称很重要

  在回答有关台湾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问题时,马晓光回应说,要重申的是,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没有改变。

  他说,大家知道,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国际性多边开发机构。相信有关各方在今后协商制定章程时,会正面考虑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我们也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在此过程中,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他说,目前,意向创始会员国正在就亚投行的章程进行谈判,适用于新成员加入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尚在磋商之中。但是,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不会改变。

  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寻求办法

  马晓光在今天的记者会上透露,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计划于4月下旬在南京共同举办纪念“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10周年图片展,并召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他说,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在相隔60年后举行会谈,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确立了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创造了重要条件。

  在回答有记者提出10年前的5项愿景中,目前只剩下“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尚未实现时,马晓光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10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两岸经济合作和其他各领域交流,以及两岸协商谈判中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然,我们主张应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地发展两岸关系。同时我们也认为,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问题终究难以回避,所以,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逐步为破解这些政治难题创造条件、寻求办法。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