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初试“初选” “小辣椒”一马当先(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王尧 吴亚明
2015年04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尧(北京):近期,台湾2016年地区领导人选举话题有升温之势,国民党对此有很大贡献,因为人选一直不明朗,大家一直“猜猜猜”。最近,国民党终于确定了“初选”机制,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吴亚明(台北):是的,国民党中常会4月8日通过了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提名办法,决定最终人选推出机制采用党员投票和民调3比7的比例;如果1/2以上参选人同意采取全民调方式,也可以改采全民调方式处理。领表和联署时程合并为27天,5月中受理登记,6月5日到13日进行民调,6月14日进行党员投票同时公布民调结果,预计7月中旬前报请全代会通过提名参选人。“初选”机制出台后,“猜猜猜”的主角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依然含糊其辞,难以捉摸。此前就发话要参选的洪秀柱不改初衷,表示第一天就要去领表,且不接受协调。

  王尧:有评论认为,在“九合一”选举惨败后,国民党上下笼罩着一股畏战怯战的氛围。在这个时候,“立法院副院长”、有“小辣椒”之称的洪秀柱挺身而出,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身材娇小的洪秀柱是外省人出身,从政前当过中学训导主任、教务主任。在台湾影视作品中,训导主任是一个符号型的角色,大多脾气火爆言辞犀利,洪秀柱也不例外。民进党女“立委”骂不过她,男“立委”不好意思打女人,因此,在台湾“立法院”中,她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和绿营“立委”对阵不落下风的国民党“立委”之一。当初陈水扁贪腐案,也是洪秀柱找到了瑞士方面提供的铁证,最终把陈水扁送进大牢。甚至有人说,她和蔡英文有很多可比性,比如都是独身女性,如果未来参选成功,还有一拼呢。

  吴亚明:玩笑归玩笑,洪秀柱受访剖白了心迹:国民党过去5次“大选”都没运作过“初选”制度,因为都只有一个候选人。这次,她希望为年轻人开条路,建立党“初选”制度,希望有志者一起来,让党内“初选”制度落实运行,更为公平、公正、公开,让更多人知道有心参选者的抱负理想,也让大家更关注国民党的事务,把议题炒热。有趣的是,尽管朱立伦目前口风未改,坚称“要做好市长工作”,洪秀柱却认为他参选的几率不低。除了确定将率团参加5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朱立伦的其他动向还要继续“猜猜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