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蔡英文走华丽空虚路线拼2016 哪壶开了不提哪壶

2015年04月17日13: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蔡英文走华丽空虚路线拼2016哪壶开了不提哪壶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进党日前正式提名蔡英文参选2016,蔡英文也随即召开记者会,以“找回自信,点亮台湾”为题发表参选声明。对此,台湾《联合报》今日文章指出,蔡英文的参选声明是“哪壶开了,不提哪壶”。这篇《找回自信,点亮台湾》,文采仍有2016年的水平,且还更华丽一些。主诉求是“成长动能不足/财富分配不均”。为经济不振叫苦,为贫富悬殊喊冤。蔡英文说,台湾“有太多的问题,都已严重到必须拿出魄力与决心,展开立刻行动,才足以扭转局面。”“建立一个‘以人民为本’的经济愿景。”

  《联合报》文章称指出,这些言辞,虽然仍是“华丽但空虚”的蔡氏风格,但毕竟皆是一个在野的“总统”参选人应当表达的见解与立场。只是,这样的参选演说,却未超越2012的水平,且几乎放在任何今世国家地区皆无不合,只是模仿举世所有在野竞选者的口吻。失业、高房价……,这是日本、韩国的话题,亦是西班牙、希腊的话题。至于蔡英文在演说中再三标举的“以人民为本”,更是大陆的说法。

  文章分析,台湾政治具有与全世界国家、地区都不一样的题材,那就是“宪法”认同与两岸关系。可蔡英文却在这篇演说中仍然未见开展。她提到“坚定推动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是唯一的具体承诺;但否决了在“大选”前完成服贸、货贸及互设办事处等悬案。她不提“九二共识”的争议,不谈“地动山摇”的疑虑,更无人知道蔡英文所说“超越既有国共关系框架,建立常态化两岸关系”是何定义,又如何实现?

  该文最后说,蔡英文的演说,仍然没有“照亮”她自己,她展现的“自信”也就听起来像夜行人吹口哨。即使蔡英文“以人民为本”的一切承诺,她皆有能力提起那几壶凉水。但现在炉子上已经沸腾得滚水横溢快要浇熄炉火的这壶两岸关系,她也必须适时展现有提起它的能力。

  台湾经济、两岸政策怎么办?蔡英文你别闪躲

  连日来,蔡英文的“华丽虚空”声明不仅招来多家媒体质疑,也引发岛内工商界人士的疑虑。台湾《联合报》今日还刊发署名张有贤的台中制造业者文章。作者说,蔡英文日前提出的参选声明,瞄准民众对贫富不均、居住正义、养老、食安、教育、核安等民众日常关心问题出击,显见已下过功夫研究,以迎合民意。不过,在经济发展及两岸等领导人该有的高度思维,却是有意淡化。

  作者指出,台湾已经历多次大选,美丽动人的话语,令人心动但多沦为漂亮口号。要推出那么多改革建设,没有经济面支撑,何来财源落实。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擘画经济发展蓝图,两岸只用一句维持现状带过;如果不能落实并维持安定关系,势必会牵动整体发展,这是领导人无可回避的问题,也是需要大格局的气度与智慧去突破。

  作者告诫蔡英文,不该只求迎合民意只踩现任当局痛处,而是要提出更具体创新的振兴经济及务实的两岸政策来领导前进;也不该继续闪躲,只求避免出错求胜选。(王思羽)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