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车入闽”正式启动 私家车和客车也有望互通

2015年04月17日15:05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车入闽”正式启动私家车和客车也有望互通

16日,台湾货车驶出“丽娜轮”。

昨日,“台车入闽”正式启动。两辆从台湾搭乘“丽娜轮”而来的台湾货车,在取得临时牌照和道路运输通行证后,顺利将货物送达平潭。这是台籍货车首次从台湾把货物直接运到平潭,标志着台湾货运车辆首发入闽圆满成功。

昨日12时许,“丽娜轮”如期驶进平潭澳前客滚码头。与往常不同的是,“丽娜轮”上有两位特别的“乘客”——2辆台籍货车。船一靠岸,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边防检查站等部门工作人员当即登船进行联动查检。

12时30分,2辆台籍货车驶下“丽娜轮”,现出庐山真面目。橘红色的车头拉着一个大集装箱驶上码头,缓缓驶入汽车防疫消毒通道。

随后,平潭车管所工作人员登车检查,查看车辆相关信息是否与申报情况一致,验明身份后,分别给两辆车换上临时牌照闽A06668和闽A06669。紧接着,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工作人员为车辆颁发《台湾地区车辆大陆(福建平潭)道路运输通行证》。至此,这2辆台籍车辆就可在平潭上路了。

据了解,2辆货车分别承运着20尺的集装箱,内装送往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的货物。

“我们在台湾收完货后,就用拖车直接拉到‘丽娜轮’,到平潭后快速通关,就可直接将货物送到大陆客户手里,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承运方负责人华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采用这种模式后,完全不存在码头作业问题,减少了装卸时间,更方便高效。

此次台湾货车能首发入闽,得益于两岸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陈祥佺说,货车在台湾申报非常快速,整个流程只用了3个工作日;平潭各部门高效服务,船一离开台北港,有关部门就及时跟进,协调办理临时车牌和道路货运通行证等,到岸后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效率很高。

“这次台湾货车首发入闽,是两岸往来又一大突破。货车从台湾直接开到平潭,标志着两岸物流渠道进一步畅通,两岸距离又近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进足说,私家车和客车很快也会实现两岸之间互通。(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赖冰昌 周寒冰/原题:台湾货车开到平潭来)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