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辽台文博互展频繁 鸿禧美术馆馆藏东北首展

2015年04月17日16:0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的《波涛帆影图轴》、吴昌硕的《书斋韩翔图轴》、顾澐的《溪山垂钓图轴》……来自台湾鸿禧美术馆的126幅(组)珍贵书画17日上午在辽宁省大连市现代博物馆开展。

台湾鸿禧美术馆素有“台北小故宫”之称,作为首次来大陆东北展出其馆藏的作品,此次《台湾鸿禧美术馆藏十九世纪中国绘画展》精选出了60位画家的126幅传统作品,也有来自吴昌硕、齐白石等近现代书画大家的绘画佳作。

据介绍,此次绘画展是继去年《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在大连展出后两岸间又一次文化交流。而今年10月,由大连旅顺博物馆收藏的清晚期孙温绘本《红楼梦》也将赴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出。

2011年1月,辽宁沈阳故宫博物院在台湾历史博物馆举办“大清盛世——沈阳故宫文物展”,此为沈阳故宫博物院首次赴台展出,在台湾引起较大反响。此后,辽宁与台湾的文博展览交流日益频繁。

在17日的展览仪式上,国家文物局港澳台处处长朱晔致辞说,海峡两岸文博领域交流始于1992年。随着近年两岸关系持续向好,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考古方面的新发现、新成果与台湾民众见面,另一方面,台湾赴大陆展览也有突破,扭转过去两岸文博展览以大陆单方面赴台展览的单项交流格局。

据悉,为配合展览,大连现代博物馆还将邀请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许郭璜、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王纪潮等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十九世纪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杨毅)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