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商看大陆高端鞋机市场:“机器换人”是趋势

2015年04月20日08:4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大陆的鞋业内销,未来将转向中高端的市场,这对于制鞋工艺的要求更高,也要求更精密的鞋机。”19日,台湾区制鞋同业公会青出联谊会副会长林乔中向记者表述了他对大陆高端鞋机市场的判断。

  第十七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19日继续在福建晋江举行。本届“鞋博会”继续设置台湾馆,台湾的展商团达80个展位,集中展现鞋机、鞋材和鞋产品等,对制鞋要求进行效率优化和安全提升。

  台湾制鞋机械与晋江制鞋行业联系紧密。台湾是世界鞋业技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尤其以发达的鞋机产业闻名全球;晋江鞋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两地互补性强。

  “台湾的鞋机在市场上已有比较成熟的好口碑,现在晋江知名鞋企都有用台湾鞋机。”台湾金轮牌工业用缝纫机负责人张心军告诉记者,以晋江为例,大陆鞋企对台湾鞋机的接受度已很高,而近年来更体现出对高端设备的需求,“虽然近年来在量上的需求没有很大,但更趋要求高端设备。我们也在根据要求不断改进。”

  “现在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工人工资也在不断提高,传统劳工密集型的产业优势在削弱。”林乔中对记者说,这也意味着大陆的鞋企若要追求发展,更需要高精尖的制鞋机器。

  对于大陆未来的高端鞋机市场,台湾鞋机企业普遍认为,“机器换人”是趋势,也是必然。台湾天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赖哲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条生产线,原来要60到100个人,而现在一台机器,只要一个人一分钟。同时还有节能,使用全伺服的机器可以节能50倍,这里面的成本大家都会算。”

  “使用自动化设备这是一个趋势。”林乔中说,现在大陆的政府也强调要提升自动化取代人工,出台了很多政策。大陆鞋企对高端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加,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鞋机企业入驻大陆。 (陈丹妮)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