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为两岸服贸货贸累积互信

2015年04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福建自贸试验区21日挂牌运行。大陆知名台研专家在肯定自贸区先行先试作用的同时亦指出,两岸经合整体的提升还是需要推进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英文缩写)后续协议。

  在20日发布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担当的重任。而在其中所列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与措施”中,推进对台投资贸易自由及对台金融方面的篇幅占据“半壁江山”。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看来,这体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作用。

  “(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这一表述是以前没有呈现过的”,唐永红当天接受记者表采访时示,福建自贸试验区被赋予的这一功能,能更好地吸引台商和台湾民众到福建投资兴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唐永红亦指,限于自贸区总体方案文本框架,文本中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部分,主要是提及对两岸经济合作愿景和功能上的规划,这些愿景和规划的实现还需要具体政策的支持。他期待自贸区实施细则出台,“通过细则推动两岸投资贸易自由”。

  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给台商和台湾民众带来商机。但唐永红亦提醒,大陆现有四个自贸区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措施基本是一样的,这意味着台商将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和欧美日企业以及大陆企业竞争。他认为,台资企业要充分发挥闽台地缘经济的优势和闽台间传统渊源,方有望在自贸区竞争中更好把握机遇。

  当前,两岸服贸协议受“卡”,ECFA后续协议尚有待进展。唐永红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让台湾服务业进入自贸试验区,可以让台湾民众体会自由化带来的商机;台湾“自经区”也要对等向大陆开放,让两岸企业在“自经区”充分合作。

  唐永红表示,相信两岸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进程,能让台湾民众体会到其中带来的利益大于所受到的冲击,并为两岸服贸、货贸奠定基础,累积互信。

  “台湾对陆资的差别待遇、歧视性做法,不但限制陆资投资意愿,也不利于两岸产业对接合作,不利于台湾自经区自己的发展。”他说。

  唐永红在肯定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作用同时亦指出,这毕竟是在局部地区的先行先试,无法在两岸整体层面推进,“要产生更大的、两岸整体层面的促进作用,还是要推进ECFA后续协议,为双方彼此创造机会,促进合作”。(完)(记者 陈悦)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