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李亚飞:两岸经济合作前景需共同把握

2015年04月22日14:0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22日在台北就两岸经济合作健康发展提出“固本培元”、“扶正解表”、“疏通活络”等三建言。

  他指出,和8年前,甚至和4年前相比,今天两岸经济合作已在新平台、新起点、新领域全面展开,如果不进反退,将错失良机。“历史教训相去不远,未来前景需要共同把握。”

  第五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2日在台北举行,李亚飞与两岸及香港产官学界700余人共同参会。

  在论坛致辞时,李亚飞借鉴中国人的养生理论,就促进今后两岸经济合作健康发展提出建言。

  关于“固本培元”,他说,对于两岸关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就是两岸授权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达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未来要想为两岸经济合作开拓互利双赢的新空间,注入持续向前的新动力,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维护和巩固这个基础,确保台海和平稳定、同胞安和乐利的大环境。

  就“扶正解表”,李亚飞指出,我们在两岸协商中愿意听取各界特别是台湾各界不同的声音,但也希望这些意见是善意的,有建设性的,能遵循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尊重所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如果谈判一方的权威性和授权的有效性受到削弱,受损最大的只会是自己一方的利益。”

  关于“疏通活络”,他强调,回顾两岸经济合作历程,扎篱笆的事情总是徒劳无功的,通经络的事情才能互利双赢。衷心希望在这一进程中两岸更能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成果。

  李亚飞指出,近年来,大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采取的种种措施,将给两岸经济合作持续深化提供澎湃动力。同时,面对大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两岸经济合作也应该有新思路。大陆台资企业应勇于破除对以往优惠政策的路径依赖,转而以技术创新取代成本控制,以新兴业态改造传统模式。

  李亚飞在致辞结束时强调,和平需要用心呵护,发展需要勇于进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是单方的诉求,也不是两岸一时一事的权宜,而是两岸同胞共同选择的、被历史证明的正确道路。(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