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谁来点燃国民党“冷灶”的火种?

2015年04月23日14: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来点燃国民党“冷灶”的火种?

  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早已在岛内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自从蔡英文已确定代表民进党参选之后,媒体就转向观察国民党到底谁会出线。截至目前为止,王金平是欲语还羞,吴敦义是进退两难,朱立伦是犹豫不决,而洪秀柱已经领表,杨志良也表态要参选。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社评指出:老实说,明年的选战对国民党而言是一场艰困的选战,而选战愈艰困,天王们就愈算计、愈犹豫,这反而给了非天王级参与的机会。我们认为,这对国民党是一件好事,理由略述如下:

  首先,国民党现在是冷灶,必须要有人去炒热。不要说去年“九合一”选举之后了,其实早在太阳花之后,国民党的气势就一路下滑,去年的“九合一”选举只是证明此一现象而已。现在的民进党是好整以暇,一付准备执政的姿态,蔡英文有时更情不自禁露出“总统”的架势。相对的,国民党是上层没有斗志,下层忧心忡忡,简单一句话,就是全党给人冷嗖嗖的感觉。这个冷灶,如果不赶快给它烧热,那就真的烧不成一锅饭了。现在,至少有两人已经要角逐提名,而且两人中一人有“小辣椒”的称号,一人有“台湾最有GUTS欧吉桑”的声誉,混在一起,应该可以为冷灶加温了。

  其次,不论是洪秀柱与杨志良,皆以敢言著称。所谓敢言,表示两人都勇于直接面对问题,不会虚应故事,不会打太极拳。杨志良自“卫生署长”职务退下之后,仍保持对社会的关注,年年出书探讨台湾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言。例如对于两岸问题,杨志良就直言“统独议题根本都是讲爽的,只是国王的新衣”,因为台湾根本不能决定是要独立或统一。洪秀柱这一段时间,更是利用脸书来陈述自己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并挑战蔡英文。

  我们认为,洪秀柱与杨志良两人,恰好和蔡英文形成尖锐的对比。蔡英文因为自认胜利在握,只想避免犯错,因此对所有议题均采取模拟两可的说法,网络上更将她的表述方式称为语言制造机,因为任何议题都可以套进同一公式中。换言之,蔡英文现在是没有味道的候选人,她只是乘着太阳花的浪头往前进而已。相反的,洪秀柱与杨志良反而有点像“九合一”选举时的柯P,有风格,有特色,我们也相信,他们在选举中也将展现一贯的特色。就此而言,谁又敢说国民党没有希望。

  最后,我们相信,洪秀柱与杨志良之争,可以创造一种特色,亦即火花四射却不伤和气,这是一种君子之争。两人会火花四射,因为彼此都是有看法而且具有论述能力;两人不会伤了和气,因为彼此的政治赌注不大,不必砍到刀刀见骨,也因为彼此都具有一点知识分子的气质,不会耍抹黑漫骂的贱招。透过两人的竞争,反而可以让人对国民党耳目一新。

  这一次的国民党,不能再搞协调的把戏了,想要参选的人,要么一起进来把灶烧热,要么就在旁边加油,这样或许还有胜利的希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