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资金融企业加快布局天津自贸区

2015年04月24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营,借助天津自贸区平台拓展京津冀乃至整个北方市场,正成为不少台资金融企业的选择。

  在天津自贸区21日挂牌当天,台湾工业银行大陆总部正式签约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在天津开展创新业务。

  为加速布局大陆金融市场,台湾工业银行在去年起就有计划在天津设立大陆总部。借由自贸区政策优势,其初期大陆业务将以银行、租赁业为基础,未来计划陆续引进创投、证券、票券等其他业务。

  台湾元富证券已在天津自贸区设立了两家公司,并配合天津自贸区开展市场运作。元富证券董事长陈俊宏表示,元富于2013年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大陆发展的据点。之所以选择在此是因为天津市总体经济成长潜力高、证券市场相对未饱和且有北京区域市场腹地。

  陈俊宏期望,未来能够延伸台湾元富的成功经验,初期锁定大陆相关生物技术医疗及其他潜力产业,并配合天津自贸区推动的各项金融创新项目及跨境资金平台,提供差异化跨境服务。

  天津是保理业聚集地之一,天津和台湾就在保理行业如何开展合作已经进行了多次商讨。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黄达业认为,天津有突出的政策优势,大陆有广阔的保理市场空间。台湾保理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两地可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互相促进提高。

  天津市金融学会理事梁琪表示,台湾保理业的市场化起步较早,在联合征信机制、信用评级处理等很多方面值得天津学习借鉴。

  近日,160多名台商出席在天津举办的“台资企业资金对策讲座”。与会的石家庄市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天津自贸区的建设将减少企业进出口税率,降低企业成本。对于京津冀三地加工制造领域台商而言,获益更大。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耿筠说,截至今年3月底天津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260家,合同投资额154.81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02.12亿美元。天津自贸区的挂牌和正式运作,将会吸引更多台企尤其是中小型台资企业在天津投资落户,实现新的发展。(记者毛振华)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