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马英九:两岸关系带来社会、治安方面和平红利

2015年04月24日18:1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英九:两岸关系带来社会、治安方面和平红利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1月17日投票,投票时间自上午8时至下午4时止。图为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上午在台北市林森北路一处投票所投票后离开。中新社发 路梅 摄

  中新社台北4月24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24日在台北出席《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执行成果展时指出,两岸合作打击犯罪极具成效,让民众感受到两岸关系也带来社会治安方面的和平红利。

  2009年4月26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南京签署上述协议。六周年之际,台湾当局有关方面在台北火车站大厅,以“两岸互助,司法守护”为题展示各项合作成果。

  据介绍,自1987年开放探亲,两岸人民往来交流日益频繁,也衍生法律纠纷及跨境犯罪问题。在20余年时间里,因缺乏司法互助机制,两岸司法程序的进行面临查缉难、取证难、遣返难、追诉难、审判难等障碍。

  马英九在开幕致辞时称赞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协议生效以来,两岸主管机关相互提出请求协助案件达6.7万件,完成5.5万件,完成率高达81%。

  引述官方统计数据,2014年台湾发生的诈骗案件数量较2007年减少17295件,降幅42.86%;同期,相关案件财产损失金额减少117.1亿元新台币,降幅为77.6%。马英九说,两岸关系不只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也大幅减少台湾犯罪率,希望保持成果,让人民真正感觉两岸关系带来的和平红利不仅是促进贸易投资、经济合作,也有社会和治安方面的成果。

  台湾当局“法务部长”罗莹雪当天介绍,过去6年中,两岸共同侦破141件跨境犯罪,逮捕嫌犯6288名,其中包括大型货轮贩毒案、空运贩毒案,及被害人遍及台湾南北和大陆29个省区市的电信诈骗案等。

  她指出,电信诈骗案中,由大陆法院判决、“法务部”协助汇还给台湾被害人的金额累计达1160万元新台币;在大陆服刑的台湾民众移交回台湾执行的工作自去年开始,台方已接返两批共5名。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也表示,两岸民众的安全福祉与合法权益正因两岸司法互助的落实推动,得到制度性保障。

  当天展览整理了6年来的珍贵资料、照片及重大纪事,展现两岸在“司法互助”、“警务合作”、“人道关怀”及“业务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