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大陆欲打造台湾青年“创客”孵化器

2015年04月25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陆欲打造台湾青年“创客”孵化器

  细心的人会发现,“创客”成了近期社会的流行词。这个来源于英文“Maker”的新称谓,为那些努力将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创业者添加了新注解。

  在这些创客中,就不乏来往于两岸的年轻人。台湾“90后美少女”彭少仪从南投来到北京,在微信平台推广家乡的滤袋茶,区别于茶叶的传统销售渠道;台湾IT女生唐亚兰建立“自助旅游规划管理系统”,将她游历世界、享受飞行的体验变成现实分享给更多人……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随着这些年大陆经济的不断发展,将事业重心往大陆转移的台湾年轻人有增多的趋势。有最新民调发现岛内20至39岁的青年,近三分之一愿选择到大陆工作,认为大陆工作比较有发展。在台湾岛内,年轻人到上海创业打天下已成了一股风潮。

  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大陆无疑是创业的沃土。两岸不仅有同样的文化、语言,大陆还拥有市场规模大、产业链成熟的优势。而如今,“一带一路”战略、“互联网+”概念都将引领台湾年轻人创业创新。

  不仅台湾年轻人想要赴大陆打拼的意愿强烈,大陆也正在有意为这些年轻的创客提供政策红利,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不久前表示,大陆方面一直积极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比如,目前台湾同胞已经可以到大陆报考很多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合格后取得执照,今后也会根据需要,陆续出台更多政策措施。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中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可谓是“寸土寸金”。就在此园区内,当地政府专门规划了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两岸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将来还会为创业的两岸青年提供资金、人才、住房等优惠扶持政策。

  此外,也有不少大陆企业看好台湾青年的潜力,阿里巴巴更是将成立一个一百亿元新台币的基金,用以支持台湾年轻人创业。

  台湾《旺报》不久前一篇评论文章表示,“创客运动”未来将扮演加速器的角色,推动划时代全民创造新浪潮,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台湾如果能赶上这一波浪潮,是走出闷经济的一大机会。(俞菁 综合整理)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