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王建民:蔡英文的治理理念只会加速台湾衰落

2015年04月27日13:3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蔡英文在日前名为“找回自信、点亮台湾”的演讲中提出了她的治理理念,华广网26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蔡英文的经济发展主张看似诱人,却虚无缥缈,无法“点亮台湾”,更不可能救台湾,只会让台湾陷入万丈深渊,加速衰落。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在日前名为“找回自信、点亮台湾”的演讲中提出了她的治理理念,提出许多社会经济发展主张,看似前景十分诱人,但却是天边的彩虹,虚无飘渺,根本不可行,不仅无法“点亮台湾”,更只会加速台湾的衰落。

  蔡英文“民粹主义”口号与理念无法拯救台湾。蔡英文提出“人民的幸福才是衡量‘政府’施政最准确的指标”,而且强调“在我眼中看到的是人民,不是数字”。蔡英文的演讲口才比过去提高许多,自信也增加不少,只是建立在“民粹”与“台独”思想基础上的思想理念,是无法有效付诸实践的,是无法促进经济发展的,是无法达到她描绘的美好社会经济远景的。蔡英文将抽象的“幸福”作为衡量执政者的最高标准与指标,但何为“幸福”,她却没有回答,也难以回答。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与感觉是不同的,是很难找到共同标准的。这充分显示了蔡英文“空心菜”式的论述特征。

  蔡英文强调她眼中只有人民,心中只有人民,因此不重视“数字”,意在攻击马英九参选出提出社会经济发展的“六三三”重要指标,以突出她与马施政的不同,不会重视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这种思维是与现代社会发展彻底相违背的,是要人类回到没有指标计算体系与标准的远古社会,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不重视数字,没有指标,如何衡量经济发展速度、失业状况、物价水平?又如何了解人民的感受与“幸福”?

  蔡英文认为目前台湾有成长动能不足、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有劳工所得停滞不前问题,有青年高失业率问题,但这是台湾社会讨论多年的老问题,也是全球尤其是发达经济体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不独是台湾的问题(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青年失业率甚至远高于台湾)。蔡英文也没有提出具体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显然她还是以学者的身份而不是未来政治家的角度看问题,她的论述更像一个学者对问题的薄浅讨论,而不像一个候选人与未来的准执政者对未来治理的规划与设想。这再次反映了蔡英文“空心菜”的典型特征,反映了她缺乏足够的治理能力。

  蔡英文在演讲中还提出了许多美好的社会发展远景,如“应让劳工的家庭在医疗、教育、托育等方面得到支撑和基本尊严;当照顾长辈已成为一般家庭的沉重负担时,要打造平价、优质的长照体系;当薪资所得者被沉重点的经济压力逼到喘不过气,必须检讨税制公平性”。这些治理或政策主张都是目前台湾当局正在推动的重要施政政策,没有任何新意。特别是解决这些问题,都必须建立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必须有足够的财力与实力,否则于事无补。

  然而,蔡英文曾公开反对重视经济增长,更强调公平分配,且具有明显的“反商情绪”,显然这是无法实现她所描绘的美好远景的。没有经济发展,政府没有钱,如何能够打造平价与优质的长照体系?解决低薪问题,蔡英文不是通过促进经济发展、不是通过创新、不是通过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式来实现,反而在税制上找答案,根本是本末倒置。税制公平只是将现有的饼(资源、财富)重新分配,而不是把饼做大,再公平合理的税制,也提高不了薪资阶层的收入,也解决不了他们沉重的经济负担。

  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要建立“非核家园”目标,提出“扩大节能作为、加速绿色能源”政策主张,但却没有提出如何扩大节能、如何发展绿色能源。依当前台湾与国际发展现状,在较长时间内,绿色能源还无法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或石化能源与核电,预示着蔡英文无法有效解决废除“核四电厂”与旧核电厂届期不再延役造成的能源与电力紧缺问题。如果民进党执政,蔡英文果断采取这样的政策,依目前台湾当局与权威专家的估算,台湾电力供应紧张,停电不可避免,电力涨价不可避免,必将对台湾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造成很大冲击,届时哪里会有人民的“幸福”可言。

  当经济发展受到制约之后,蔡英文提出的其他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目标,同样会受到冲击与影响。当人们的钱包变薄,福利无法改善时,蔡英文强调的“尊严”与“幸福”将无从谈起。更可怕的是,蔡英文表示,“过去是‘政府’与财团主导内政与经济发展问题,民进党要纳入第三部门、人民等社会力量”,不仅表现出她强烈的“反商情结”与对马当局的污名化攻击,而且反映出她的不切实际。要将含义不清的“第三部门、人民等社会力量”纳入治理体系与参政,是民粹主义的极致化发展,违背民主代议制的基本原理与原则,更增添了治理的风险,将会导致施政体系的混乱,无法有效决策,影响效率,耗损竞争力。

  可以说,依照蔡英文的社会经济发展主张与理念,无法“点亮台湾”,更不可能救台湾,只会让台湾陷入万丈深渊,加速衰落。(王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