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黄君璧艺术展在国博开幕

2015年04月29日02: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电(记者任成琦、吴亚明)4月29日起,“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黄君璧幼女、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在台北接受采访时表示,“让作品回归故里一直是父亲的心愿。”

据黄湘詅介绍,此次展出作品集中于黄君璧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画作共80件,并展出了不曾对外公开的教学样稿10件以及创作纲要手稿、写生实景教学图片,以及张大千等名家为黄君璧刻制的印章等诸多珍贵史料,是历次两岸黄君璧先生展览中最齐全的一次。除了可欣赏到黄君璧画作丰富多元的题材、内容及风格变化,更可深入了解黄君璧在绘画教学上的独到作法与用心。

借助展览,黄湘詅将向国家博物馆捐赠23件黄君璧画作及张大千等名家为先生篆刻的印章,她表示:“父亲在台湾曾捐赠作品给故宫、史博馆及多个美术馆,我相信对父亲而言,国博亦是其作品具指针性的好归宿。”

捐赠作品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君璧的长卷书法《赤璧赋》,黄湘詅介绍说:“很多人不知道父亲的书法也相当出色,融合赵孟俯、王羲之的笔法,可说自成一家。”张大千特别刻赠的“黄君璧”方印也在此次捐赠之列,两人的方印情谊亦可看出黄君璧的画艺在张大千眼中的分量。两岸知名的张大千研究者傅申便指出,自视颇高的张大千早年在日本见到黄君璧仿石溪的山水画后,于1931年前往广州亲访,自此成莫逆之交,当时并赠诗“众里我能独识君,当时俊气超人群”。极少刻章的张大千,共为黄君璧刻有“君翁”、“可以横绝峨眉巅”等3枚章。

黄君璧与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人同时开启了20世纪中国当代山水画辉煌一页,来台后又被尊为“渡海三家”, 引领台湾水墨画坛长达40余年,除了曾任宋美龄的国画导师,他在台湾师范大学长达30年的教学,培养出如刘国松、孙家勤、胡念祖、江明贤、刘墉等名家。曾任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周功鑫指出,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黄君璧又借西洋绘画的技法将西学中用,从构图到石、树、云、海等皴法上,融入西画的透视、立体与光影,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创新风格。

自2007年起,黄湘詅便陆续在深圳、北京、上海、西安、杭州、南京等地多次为黄君璧举办展览,此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纪念展,由该馆馆长吕章申担任总策展人,副馆长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