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民间团体:美日新防卫指针意图侵占钓鱼岛

刘舒凌 陈小愿

2015年05月01日17:4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民间团体:美日新防卫指针意图侵占钓鱼岛

  5月1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在台北举行集会,指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意图为“联手侵占中国领土钓鱼岛”,将造成东亚地区的紧张与对立。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1日在台北集会指出,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意图“联手侵占中国领土钓鱼岛”,将造成东亚地区的紧张与对立。

  当天,他们还参与台湾多个工会团体发起的“2015五一游行”并提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照顾劳动人民权益福祉;维护“九二共识”基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应是台湾劳工的五一诉求。

  1日上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劳动党、劳动人权协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中国统一联盟等多个团体与近百位民众前往美国在台协会抗议,递交相关声明。过程中,民众高呼“反对美日侵略同盟”、“反军购、要福利”等主张。

  美日两国近日在安倍晋三访美之际宣布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宣称其适用于钓鱼岛。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在集会演讲时指出,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对日抗战胜利70周年,美国为自身利益,也为了日本在内的全球性垄断资本施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利益,竟导演一出践踏历史正义的戏码,实是对历史的亵渎。

  对于台湾政界称“经济依赖大陆、军事依靠美国”是现状,当天上午集会团体共同声明指出,作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的“九二共识”,它所代表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是两岸当前现状;上述政界谬论出现,是美国霸权主义长期干涉台湾问题,利用对台军售操控台湾政局,制造两岸对立,破坏包括台湾民众在内两岸中国人内部团结的结果。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提出6月将赴美商谈所谓台美防务工业合作,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团体指出“这是挟美日势力自重的危险讯号”,并呼吁当局停止军购,将相关预算拿来照顾民生,让多数民众共享和平红利。

  当天下午登场的“2015五一游行”聚集八千名抗议民众,提出“缩工时”、“反过劳”等多项诉求;队伍游行到台“立法院”正门前集会,抗议台湾现有政治势力不负责任地开出“空头支票”、骗取工人选票,表达诉求后平和解散。(完)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